福州新闻网

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长康涛:致力打造“三大板块”构筑高质量产业体系

2018-03-10 10:03:55  来源:福建日报

  “习总书记强调,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政府工作报告也对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作了具体部署。实体经济是泉州的根基,我们始终坚持实业为本,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组织实施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有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长康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泉州正大抓发展、大抓龙头、大抓高科技产业,加快推动传统、重化、高新“三大板块”成形成势,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努力在新福建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康涛表示,长期以来,泉州经济以民营经济、传统产业为主,这种产业格局支撑泉州发展三十多年,但近几年经济下行压力大,传统产业多年累积下来的创新不足、成本上升、资金链风险等各种问题逐步显现,加之高科技产业占比不高,如果不改变,转型升级、赶超跨越将难以实现。“正因为此,我们要及早谋划应对措施,明确泉州产业未来走向何方。”

  因应发展历史、现状和未来,泉州紧扣“高质量发展”关键词,加快打造“三大板块”,其中传统产业是泉州发展的传家宝;重化产业以其大块头,将为全市经济提供强有力支撑;高新技术产业将引领泉州转型攻坚、走向高端。

  传统产业方面,要拓展提升领先优势。泉州传统产业包括纺织鞋服、建材家居等,对这些产业,首先从机器换工入手,开展大规模数控化、智能化改造,实现高效率、高质量、低成本制造;其次,从高端平台入手,实施“大院大所”计划,推动各地科技成果本地化转化应用;第三,从产业生态圈入手,让传统产业留下来、发展好。“既抓企业小生态,推动企业采购、生产、销售、仓配等全流程优化;又抓产业中生态,推动大中小企业全链条协同;还抓社会大生态,推动金融、研发、培训、展示平台、城市配套等全要素整合,打造别人搬不走的优势。”康涛说。

  重化产业方面,进一步发挥中石化、中化带动效应,推动泉港、泉惠石化园区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延伸石化深加工产业链。同时,抓好现有机械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南安、晋江、洛江等智能装备园区建设,全力打造全国重要智能轻工装备基地。

  高新技术产业方面,紧盯最近几年全世界、全国集成电路、半导体等产业发展的窗口期,重点发展三条产业链,即以晋华项目为龙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以三安高端半导体项目为龙头的化合物半导体产业链,以及石墨烯产业。

  康涛认为,过去五年,是泉州转型最艰难也是最坚决的五年。在省委、省政府直接关心支持下,晋华集成电路、三安高端半导体、中化乙烯等投资数百亿元的重特大项目落地建设,与之相配套的上下游项目也加快集聚,产业链条加速打通。

  “从目前形势判断,泉州经济正走出低谷,转型升级初步进入良性轨道,发展后劲更足,发展质量更好。我们将力争到2020年,形成传统、重化、高新三足鼎立的产业格局,支撑起全市工业产值2万亿元,GDP突破1万亿元,成为全国重要的民生产品制造基地、石化产业基地、高端半导体产业基地。”康涛说。(记者 林侃)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