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卫生健康事业交五年成绩单 网友晒健康获得感

2018-01-25 09:08:04  来源:东南网
  

  家庭医生签约:小病不出门,看病少花钱

  “以往我们有个头疼脑热总要上大医院。有了家庭医生,很多小问题可以打个电话向医生咨询一下,方便多了。”林女士家住福州仓山区金山街道。去年11月,她签约了家庭医生。前不久,林女士的女儿患上感冒,和家庭医生通话后,医生判断孩子只是普通感冒,只需服用一些常用药物,在家休息即可。

福建卫生健康事业交五年成绩单 网友晒健康获得感

福州市民签约家庭医生(图片来源:福州日报)

  其实,家庭医生带给市民的不仅是便捷,还有更多的福利。优先就诊、优先预约上级医院专科门诊等服务,便是其中的一个。福州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上级医院将适宜基层后续康复治疗的患者及时下转到患者居住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由签约的家庭医生团队负责接诊或康复期治疗随访。此外,对于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的高血压、糖尿病等需要长期服药的慢性病签约患者,家庭医生可一次性开具4周—8周的单次处方治疗性药物量。下一步,福州还将加强全科医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家庭医生培训,开发个性化有偿签约服务包,并监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效果。

  2018年,还有这些利好可期待

  2018年,也被定位为“补短板”落实年。根据省卫计委2018年发布的“健康福建”发展蓝图,今年福建卫计工作将围绕补短板、深化医改、中医中药、医联体建设、妇幼健康、“互联网+医疗”、疾病预防控制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健康问题重点发力,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健康需求。

福建卫生健康事业交五年成绩单 网友晒健康获得感

福建省儿童医院效果图(来源:福州日报)

  省儿童医院项目是党的十九大后我省卫计领域开建的第一个民生补短板重大项目。该医院按照三家医院标准进行建设,规划1000张床位。不仅是省儿童医院,今年我省还将加快省疾控中心、省妇产医院、省脑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以及省属一批项目实施,带动全省儿科、产科、精神科床位建设。

  今年我省还将实施中医固本工程,完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力争每个市县办好一所公立中医类医院,推动空白县新建中医类医院。此外,我省还将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诊疗区(中医馆)服务能力建设,建设不少于120家中医馆。

  委员建言我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民建福建省委向大会提交的集体提案中建议,我省尽快出台慢性病防治规划,明确工作目标和部门职责,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民参与的综合防治机制。借鉴厦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慢性病防治“三师共管”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推动我省慢性病防控工作的开展。

  省政协委员肖冠娇关注低价短缺药品。她建议,抢救、短缺药品纳入国家药品重点管理。将部分低价安全有效的药品也纳入战略储备物资的范围,以缓解市场需求。政府在预算中列支急救药、特殊药品生产基金。对低价、需求不稳定的不可替代药品,由政府制定计划,由物价部门给予药品生产厂家合理利润和适当价格,定点生产,按计划供应。

  省政协委员吴成翰建议,进一步做好我省健康扶贫工作,尽量将我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常见的大病纳入到保障范围内,做到应保尽保;尽快出台实施全省性商业保险政策,按照政府主导、商业化运作的方式,进一步减轻他们的医疗费用负担。此外,还可以设立特贫户大病救助基金,解决贫困户自付剩余药费困难的问题。针对特别困难的贫困大病患者通过医保报销、大病补偿、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商业保险报销后,再给予一定救助,真正实现“治愈一人、脱贫一户”的目的。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