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凝智聚力 共谱新时代福建发展新篇章

——十一届省政协助力新福建建设综述

2018-01-23 08:39:01  来源:福建日报

  围绕民生事业 共促百姓富

  精准脱贫,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要打好的攻坚战之一,也是省政协促进百姓富的重要履职内容。主席会议成员对口帮扶的古田、周宁、连城等11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脱贫工作一年一个新台阶。组织加大造福工程搬迁脱贫力度等专题协商,通过赴老少边远地区义诊、开展“百企帮百村”、推动“福建省优秀传统文化进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等举措,助力扶贫工作大局。

  为加强社会治理,省政协召开推动社区物业管理规范化专题协商会,时任省委书记尤权亲自参加,与政协委员、行业协会、企业、社区代表面对面交流协商。

  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养老问题,省政协精心组织“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专题协商,推动了省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出台20多份文件,委员的意见建议在我省“十三五”规划中得到充分体现。

  民有所呼政协有所应。五年来,委员们心系百姓,脚沾泥土,深入田间地头、高校医院、工厂社区,围绕补齐民生事业短板建真言、出实招。对加强我省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棚改货币化安置、保障性住房建设等热点问题,在履职实践中积极回应。

  同时,将民主监督贯穿民生问题始终。针对老百姓高度关注的水产品食品安全问题,省政协开展首次具有民主监督性质的专题协商,为“舌尖上的安全”献计出力;还选派民主监督员就为民办实事项目开展民主监督。

  着眼绿色发展 助力生态美

  省政协坚持把“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福建”作为履职重要内容。清新福建、绿色发展、生态高颜值、环境高素质……这些都是委员履职的高频词。

  绿水青山,重在保护。小河水净才有大河水清。加强小流域水质的监测和治理,是省政协2016年第二季度常委会专题协商议题,委员们为此奔赴闽江、九龙江沿线的15条小流域,深入考察调研,与人民群众面对面交流,充分借鉴兄弟省市的治水经验,建言为政府有关部门的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持。

  绿水青山,如何变成金山银山?省政协通过走访委员、提炼委员建议形成的《建议把东山岛建成海峡生态文化旅游城》信息专报件,省领导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加紧调研,统筹考虑。

  省政协组织的打造文化与生态相融合的大武夷旅游圈专题协商,将协商范围从省内延伸到省际,推动形成闽浙赣皖协同建设“最美高铁风光带”的共识,列入国家“十三五”生态旅游规划。

  深入关注,持续发声。省政协通过对口协商、重点提案办理协商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就“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加强湿地保护”“美丽乡村建设——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流域生态补偿金投向”等议题为生态美献计出力,用实实在在的履职成效推动清新福建建设。(福建日报记者 林蔚)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