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十一届省政协协商民主实践:生机勃发 汇聚向心力

2018-01-21 16:45:29  来源:福建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五年探索,守正出新。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

  回望过去的五年,十一届省政协在中共福建省委领导下,始终秉持“参政履职要与发展大局靠得更近更实、协商民主要与人民群众贴得更亲更近”的理念,不断深化协商民主这一工作主线。

  回望过去的五年,十一届省政协积极探索创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实践,完善制度,丰富形式,增强实效,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迸发出盎然生机。

  完善制度,协商格局渐形成

  中共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这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实践的探索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方向既明,其行也速。

  近年来,中共福建省委先后制定出台了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等实施意见。2016年起,政协年度协商计划提请省委常委会审定,纳入省委年度工作要点,由省委、省政府、省政协三家办公厅联合发文,在省主要媒体上公布。

  “四个共同”协商工作机制日臻完善,省委、省政府、省政协议题共同确立、计划共同制定、人员共同参与、实施共同推进,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大力支持、政协主动作为、多方联合配合”的协商格局。政协协商不再是一家自拉自唱,而是与全局工作同频共振、同轴运转、同向推进。

  制度完善、格局形成的过程,本身也是协商的过程。

  省委每年从省政协初选的8个左右专题协商议题中研究确定4个选题,省委书记、省长还亲自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提要求。每一场专题协商都有分管相关工作的省委省政府领导出席,每一次对口协商或界别协商都有党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在这一过程中,政协作为协商载体,而非协商主体的性质定位更加明晰。省政协在搭建协商活动平台上下力气,在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最大公约数上下功夫。五年间,共召开全体会议5次、组织专题协商21场、开展重点提案办理协商51个、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23次,形成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为重点,以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

  丰富形式,平等民主真协商

  “省委书记、省长来参加政协协商会,基层群众争相掏心窝子说心里话,真是没想到!”许多省政协委员回忆起贫困人口移民搬迁造福工程、小流域水质监测与治理专题协商会时,连称“没想到”。

  从2016年起,省委书记、省长每年各参加一次政协协商,引起强烈反响。在上述2016年的两场专题协商会上,150多名政协委员、23个扶贫开发重点县搬迁户代表、16名河段长,面对面向书记、省长提出建议,在政协平台上把协商民主拓展到省内最高层、延伸到基层第一线。

  平等是协商民主的基本要素之一,也是协商民主的重要前提。协商就要真协商,协商就要平等协商。从2014年的“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专题协商会开始,一改过去“领导台上坐、委员台下听”的形式,大家围桌而坐,面对面交流。

  小改变产生了大效果。委员们开始“抢话筒”,发言不再穿靴戴帽,而是直奔主题;部门同志即席回应,党政领导现场表态插评,平等协商的氛围更浓厚了。不同观点在协商平台上交锋交融,智慧的火花在包容的氛围里碰撞迸发,成为政协协商会的“新常态”。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强调,要“努力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省政协协商形式的变化不仅局限于会场之内,协商活动的形式日益丰富亲民。2017年,“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助推城乡旅游业发展”和“加强福州内河整治”两场界别协商会分别在三明尤溪联合梯田和福州鼓楼安泰街道顺利召开。在泥土味的田地边,在水流潺潺的安泰河畔,政协协商来到了普通老百姓的身边。

  “众人的事情要众人商量。”不断创新协商活动形式的背后,是省政协坚持弘扬民主精神的协商实践探索。

  过去五年,省政协不断拓宽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事前公布协商方案,采取自愿报名与计划安排、主动参与和组织遴选相结合,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基层一线干部群众和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协商活动,协商民主更接地气、更有温度。

  提升实效,汇聚改革发展正能量

  “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这并非一句抽象的论述,而是一种活生生、接地气的实践。

  五年来,省政协的协商民主实践紧扣时代脉搏,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改革发展汇聚起正能量:

  ——关切民生改善,就加快养老产业发展、棚改货币化安置、完善医患纠纷调处机制等议题展开深入协商;

  ——关注转型升级,选择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促进交通物流融合发展、推进农户承包与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等协商议题献计献策;

  ——聚焦改革发展,为减轻基层负担、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推动厦漳泉同城化等议题协商建言……

  五年间,协商成为政协履职的主线,贯穿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全过程。通过党派遴选和网上投票,每年从七八百件委员提案中确定9~11件作为重点提案办理协商的议题,由副省长和政协副主席共同督办。

  五年来,2000多条协商意见建议进入党委决策程序、政府实施程序、部门操作程序。关于支持企业重组、营造众创空间、发展大数据产业链、化解房地产高库存风险、推进设施农业发展、加快海洋产业发展、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等一系列协商成果,有的纳入了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规划,有的成为化解过剩产能实施方案的重要内容,为推进工作拓展了思路,为制定“十三五”规划提供了参考。

  十一届省政协五年来民主协商的实践和取得的成效,再次有力证明了协商民主作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的生机活力,开辟了我省人民政协事业的新境界!(福建日报记者 林蔚 通讯员 吴育文)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