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的方法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2018-01-14 15:04: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重视调查研究,善于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是谋划工作、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当前,我们要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确保今年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尤其具有现实意义。

  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重大判断,并就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重大部署。应该看到,像我国这样经济与人口规模巨大的国家,实现高质量发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适应新时代、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如果凭经验办事、拍脑袋决策,就不可能闯过这一关,实现历史性转变。唯有老老实实深入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准、把解决问题的办法研究透,才能把中央精神和工作部署落到实处,使各项工作缜密而务实地推进。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重在找准短板弱项,解决实际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核心在“全面”,难处也在“全面”。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完成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等改革发展任务。而攻坚越深入,改革越深化,情况就越复杂。很多问题交织在一起,牵一发而动全身。只有通过调查研究,才能摸清具体情况,放大政策措施的共振效应;只有通过调查研究,才能分辨轻重缓急,部署好先后顺序;只有通过调查研究,才能找到关乎全局的“险滩”,知其深浅、晓其宽窄、究其难度,做到胸有成竹。

  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地比喻说,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千万省略不得、马虎不得。调查研究不能走形式,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如此才能及时了解新情况、发现新问题。调查研究隔层纸,政策执行就隔座山。在实践中,之所以出现一些地方和部门决策针对性不高、可操作性不强的问题,说到底,根子还是调查研究少了一点、浅了一点。

  深入调查研究,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坐在办公室里想想都是困难,到基层看看全是办法。我们要善于从群众中汲取智慧,也要练就从群众的“后院”和“角落”里发现问题的本领。不仅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尤其对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要主动调研、抓住不放,这样才能听到实话、获得真知、收到实效。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是新气象的应有之义,也是新作为的必经之途。(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曹红艳)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