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17年度国家科技奖出炉 福建7项成果获奖

王泽山侯云德获最高奖

2018-01-09 08:15:08  来源:福建日报微信

  侯云德

  侯云德1929年在江苏常州出生,是中国分子病毒学、现代医药生物技术产业和现代传染病防控技术体系的主要奠基人。

2017年度国家科技奖出炉 福建7项成果获奖

  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

  1955年,侯云德毕业于同济大学医学院七年制,1962年被原苏联医学科学院破格授予医学博士学位。回到祖国后,他历任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病毒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主任等职。

  他从事科研工作60余年间,曾率先研发出中国首个基因工程药物——重组人干扰素α1b,应用于上千万名患者的临床治疗。

  此外,他率领团队成功应对近十年来国内外发生的多次重大传染病疫情。

  2009年,侯云德率队实现人类历史上首次对流感大流行的成功干预,其中在疫苗方面“独具匠心”。87天研制成功疫苗,打破世界纪录。由侯老提出的不加佐剂、仅需注射1剂,推翻世界卫生组织“需要注射2剂”的专家共识。

  第三方评估表明,得益于正确的甲流应对措施,中国减少2.5亿人发病和7万人住院,减少经济损失逾2000亿元人民币。

  在侯云德主导下,中国已建立“应对新发突发传染病的综合防控网络体系”,实现了72小时内鉴定152种已知病毒、147种已知细菌以及新病原检测确认和筛查

  “双鬓添白发,我心情切切。愿将此一生,贡献四化业。”侯云德曾赋诗明志。耄耋之年的他仍然矗立在“病毒地狱”大门前,守护着万千黎民的安康。

  500万的奖金怎么花?

  相信很多人都好奇,两位科学家分别获得了500万元的奖金,他们会怎么花这笔钱呢?

  两位科学家的回答都是……用于科学研究。

  “把奖金用于团队建设是很自然的事,因为成绩都是大家干出来的。”王泽山表示,他计划使用这笔奖金设立“青年成长基金”,鼓励更多年轻学子投身科研事业。

  历届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都是谁?

2017年度国家科技奖出炉 福建7项成果获奖

  国家最高科技奖自2000年正式设立到现在,已经有29位科学家获奖,历届的获奖者都是谁呢?

  他们是中国科学事业的领路人,是社会进步的开拓者。他们用尽毕生的精力,只为推动中国科学事业的发展。

  科技兴国、科技强国,只有领先世界的科技水平,才能从根本上提升国家的综合国力。

  两位科学家获此荣誉实至名归,他们是民族的骄傲,是国之瑰宝!

  (via 央广新闻,人民日报微信,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 通讯员 柯秀香)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