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17年度国家科技奖出炉 福建7项成果获奖

王泽山侯云德获最高奖

2018-01-09 08:15:08  来源:福建日报微信

  8日上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我省7个单位(企业)参与完成的项目成果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2017年度国家科技奖出炉 福建7项成果获奖

  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厦门雅迅网络股份有限公司陈典全参与的成果《远海域定位导航与通信融合关键技术》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华侨大学参与的《超高层建筑钢骨高强混凝土结构体系抗震关键技术及其应用》

  福州大学参与的《食品和饮水安全快速检测、评估和控制技术创新及应用》

  福建农林大学参与的《食用菌种质资源鉴定评价技术与广适性品种选育》

  国家电网福建省电力公司参与的《支撑大电网安全高效运行的负荷建模关键技术与应用》

  福建省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参与的《热轧板带钢新一代控轧控冷技术及应用》

  福建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参与的《竹林生态系统碳汇监测与增汇减排关键技术及应用》

  延伸阅读

  国家技术发明奖:

  国家技术发明奖授予运用科学技术知识做出产品、工艺、材料及其系统等重大技术发明的我国公民。产品包括各种仪器、设备、器械、工具、零部件以及生物新品种等;工艺包括工业、农业、医疗卫生和国家安全等领域的各种技术方法;材料包括用各种技术方法获得的新物质等;系统是指产品、工艺和材料的技术综合。

  国家技术发明奖的授奖范围不包括仅依赖个人经验和技能、技巧又不可重复实现的技术。

  重大技术发明应当同时具备以下三个条件:

  1.前人尚未发明或者尚未公开:该项技术发明为国内外首创,或者虽然国内外已有但主要技术内容尚未在国内外各种公开出版物、媒体及其他公众信息渠道发表或者公开,也未曾公开使用过。

  2.具有先进性和创造性:创造性是指该项技术发明与国内外已有同类技术相比较,其技术思路、技术原理或者技术方法有创新,技术上有实质性的特点和显著的进步;先进性是指主要性能(性状)、技术经济指标、科学技术水平及其促进科学技术进步的作用和意义等方面综合优于同类技术。

  3.经实施,创造显著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该项技术发明成熟,并实施应用三年以上,取得良好的应用效果。

  国家科技进步奖: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授予在技术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先进科学技术成果、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以及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程、计划项目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我国公民和组织。

  国家科技进步奖项目有要求?

  1.技术创新性突出:在技术上有重要的创新,特别是在高新技术领域进行自主创新,形成了产业的主导技术和名牌产品,或者应用高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装备和改造,通过技术创新,提升传统产业,增加行业的技术含量,提高产品附加值;技术难度较大,解决了行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和关键问题;总体技术水平和技术经济指标达到了行业的领先水平。

  2.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显著:所开发的项目经过三年以上较大规模的实施应用,产生了很大的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实现了技术创新的市场价值或者社会价值,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做出了很大贡献。

  3.推动行业科技进步作用明显:项目的转化程度高,具有较强的示范、带动和扩散能力,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升级及产品的更新换代,对行业的发展具有很大作用。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