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10日在泉州开幕

2017-12-11 08:28:19  来源:东南网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10日在泉州开幕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式大型文艺表演《向大海》。

  12月10日晚,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以下简称“海艺节”)开幕式在泉州举行。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出席开幕式并宣布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

  雒树刚希望,通过举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等大型文化活动,积极推动丝路沿线国家在人文领域开展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希望艺术节充分利用泉州地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这一历史与文化优势,继往开来,不断创新,切实为丝路沿线国家搭建文化艺术交流互鉴的平台。

  泉州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城市,千百年间,刺桐港“吞吐四海云帆,鼓荡八面来风”,海上丝绸之路在这里散发着奇光异彩、展现出蓬勃生机。海丝国际艺术节永久落户福建泉州,深度契合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内涵,自2014年首届举办以来,品牌影响力有效提升,已成为展示和交流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优秀文化成果的重要平台。今年1月,“古泉州(刺桐)史迹”正式确定为我国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为全面打响泉州文化品牌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开幕式上,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洪捷序在致辞中说,本届海丝艺术节以“展示、交流、合作、提升”为宗旨,以“海丝建设”为主题,包括展演展示、思想文化论坛、文化项目建设和其他项目等4大板块,10个核心项目和60多个联动项目,着力凸显国际元素,突出地方特色,坚持全民共建共享。相信一定会成为一场海丝沿线不同民族、不同风格、不同艺术样式和谐共融的文化盛会,成为一场让全民感受海丝文化魅力、相互增进了解的美好节日。

  当晚,突尼斯驻华大使迪亚·哈立德、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陈绍军等领导及各界嘉宾出席了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式。

  开幕式后还举行了大型情景音画《向大海》文艺演出。该场文艺演出共11个节目持续约75分钟。演出以组歌为核心元素,运用舞蹈、戏剧、影视、杂技等艺术手段,首次采用翻转式舞台机械,进行跨界融合,构成大型情景音画,突出“海丝风情、地方特色”。整场演出展示泉州人向海而歌、勇闯世界的豪情与胆魄,再现海上丝绸之路灿烂历史。

  据了解,本届海艺节由文化部和省政府主办、省文化厅和泉州市政府承办。作为国家“一带一路”重点文化项目、国家级综合性艺术盛会,海艺节品牌号召力不断增强。本届海艺节国际化元素凸显,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宾朋齐聚泉州,众多欧洲国家的艺术家共襄盛会,为海艺节注入了新的活力和艺术元素。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海艺节新闻通气会上,中共泉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泉州市执委会常务副主任陈铁晗向媒体通报了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相关情况。据介绍,本次活动包括展演展示、思想文化论坛、文化项目建设和其他项目等四大板块,主要有开幕式演出、“2017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季”泉州分场活动、海丝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发展论坛、第五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第十二届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等10个核心项目。同时,按照全域联动的要求,泉州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也策划安排了各具特色的联动项目61个。(记者 潘贤利 颜财斌)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