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十年夙愿今夕圆 《木偶大师黄奕缺回忆录》面世

2017-12-08 10:55:39  来源:泉州网
  

  第五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开幕前夕,《木偶大师黄奕缺回忆录》面世

  十年夙愿今夕圆 他为恩师出版回忆录

  今天上午,第五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将在泉州市木偶剧院开幕。为了迎接这一国际木偶艺术盛会和泉州市木偶剧团建团65周年,《木偶大师黄奕缺回忆录》昨日正式面世。

  这本回忆录不仅是黄奕缺生平的记述,更是一部生动鲜活的提线木偶史。该书由黄奕缺大师的台湾学生李传灿倡议编撰,并在十年后由黄奕缺的徒弟、李传灿的师兄许润明全力资助出版,成为海峡两岸木偶艺术界的一段佳话。

十年夙愿今夕圆 《木偶大师黄奕缺回忆录》面世

  台湾木偶收藏家收藏的黄奕缺晚年所刻木偶头

十年夙愿今夕圆 《木偶大师黄奕缺回忆录》面世

  黄奕缺悉心教导许润明如何表演《驯猴》

  缘起 为恩师出书 是搁浅十年的心愿

  “师傅就像我的父亲一样,为师傅出版回忆录,既圆了师傅生前的一个心愿,也圆了我十年来的心愿!”

  昨日下午,在泉州民间木偶艺术雕刻大师黄清辉的工作室里,黄奕缺的高徒、泉州市木偶剧团资深演员许润明抚摸着散发出油墨香的新书百感交集。眼前的《木偶大师黄奕缺回忆录》,由黄奕缺大师口述,泉州市木偶剧团原负责人吴裕挺先生记录整理,全面记录了黄奕缺大师的艺术人生。但鲜为人知的是,这本看似寻常的书,背后浸透了多人的心血。

  原来,黄奕缺的台湾徒弟李传灿(台湾木偶表演艺术大师、传承人,上个世纪90年代,他与自己的兄长陈锡煌来泉州拜黄奕缺为师学艺)对师傅的为人和艺术成就至为推崇,他一再建言师傅要撰写回忆录,但黄大师都予以婉拒。李传灿只好向当年剧团的负责人吴裕挺寻求支持,吴裕挺不负所托终于劝服黄奕缺。四五年间数易其稿,终于有了20多万字的书稿。

  然而世事难料,2006年11月黄奕缺因病住院,2007年1月5日与世长辞。李传灿本准备在台湾出版师傅的回忆录,但不幸于2009年去世。

  “师傅一生的经历是极不寻常的,又是值得回味的。”许润明说,他是黄奕缺大师在泉州最小的徒弟,也是最亲近的徒弟,师傅临终前还在为他的经历能否供后人借鉴耿耿于怀。当年他就想出版这本书,但无奈囊中羞涩,恩师临终前的心愿只能搁浅,而这一搁浅就是十年。

  感念 他卖了自己的戒指 只为帮恩师买材料

  许润明与黄奕缺师徒相伴三十载,时至今日回忆起初次相遇,许润明依然记忆犹新。

  1977年年末,时年14岁的许润明过五关斩六将从数千人中脱颖而出,成为泉州艺校木偶班15个学生中的一个。当时剧团安排学生们看剧团前辈们排演的《三打白骨精》,“师傅演的是孙悟空,一场演出下来,不断有观众喝彩:‘这猴子成精了’”。这场演出过后,许润明被深深吸引,这次观赏也成为他坚持学艺的起点。

  真正与恩师见面谈话发生在1978年。当年八九月份,黄奕缺身体抱恙住院,许润明怀着忐忑的心情前去探望,师徒俩从生活的琐碎谈到艺术的创新,从为人处世说到成家立业,以至于忘了时间流逝,“这次谈话奠定了我与恩师感情的基石”。

  后来,在黄奕缺的悉心教导和剧团老前辈们的帮助下,许润明成功塑造了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1992年他的《劈山救母》参加全国木偶皮影汇演喜获“表演奖”;2006年首届全国木偶皮影中青年技艺大奖赛举办时,黄奕缺听闻消息后鼓励许润明参赛,并把自己创作的节目《驯猴》给他表演参赛,当许润明不辱使命获得“优秀表演奖”时,黄奕缺十分欣慰。

  师徒俩相处久了,自然产生深厚的师生情。许润明经常开车带着师傅到各地买材料,帮他接待客人。有一回,黄奕缺为了新节目的材料发愁时,许润明悄悄卖了自己的戒指,再买来材料送给恩师。

  圆梦 十年夙愿今夕圆 告慰恩师在天之灵

  “恩师仙逝已十个年头,但我至今记得他临终时我说要帮他出版回忆录,他的眼神很明显地亮了。”十年来,许润明下定决心全力资助书稿出版。今年年中,他找到吴裕挺商议出版黄奕缺回忆录事宜。此时的吴裕挺已年过八旬,但他听后仍很振奋,找出旧稿重新整理,编成这部《木偶大师黄奕缺回忆录》。

  值得一提的是,闻知此书要出版,黄奕缺木偶雕刻弟子黄清辉想到自己的朋友、台湾木偶收藏家张上昀先生,并动员其把收藏到的黄奕缺晚年所刻木偶头拍成照片资料,提供给本书作资料插图。最终,36张木偶头像不仅美化了书页,也为研究黄奕缺大师的木偶表演和雕刻艺术提供了有力的实物。

  “师徒相伴三十年,亲如父子。只恨子欲养而亲不待。”许润明说着眼眶红了。他说,今年是泉州市木偶剧团建团65周年,全团上下都在酝酿如何庆贺这件盛事,在此时出版此书纪念恩师,“终于可以告慰恩师在天之灵,相信师傅在天能看得到”。

  相关链接

  黄奕缺(1928年12月-2007年1月5日),出生于福建省南安市,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名誉会长、泉州木偶剧团名誉团长。黄奕缺是中国当代最负盛名的提线木偶表演艺术家和木偶艺术改革家,他创造的舞台艺术形象,如《水漫金山》的小沙弥、《千桃岩》的小灰象等生动传神,脍炙人口,曾荣获“文华表演奖”“文华舞美奖”,首届中国老年文艺汇演“金奖”等。因精湛绝妙的演技,他在国际偶坛亦享有盛誉,被誉为“国际木偶大师”。此次出版的《木偶大师黄奕缺回忆录》分六章,记录了黄奕缺大师精彩的艺术人生。(记者 张素萍 文/图)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