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十九大的世界意义

2017-10-24 00:10: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题: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十九大的世界意义

  新华社记者郑汉根 闫亮

  这是一次“站在世界地图前”召开的大会,英国广播公司如此评价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论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目标的明确,不仅鼓舞着全体中国人民的信心,也激荡着整个世界。

  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愿意向世界提供中国机遇、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经验和中国借鉴,带给国际社会更加强大的正能量。十九大擘画的蓝图,让海外人士更加看好中国未来,他们相信,中国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道路激荡世界

  经过中国共产党人近百年的探索与努力,中国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方位,中国已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一直保持快速发展,世界经济增长三成以上由中国贡献。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一个强起来的中国,对世界意味着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又意味着什么?

  正如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中国现在站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最前沿。”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建党史研究室主任戴立兴说。

  很多中外研究者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伟大成就,表明了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真理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成功,让一些西方学者的所谓“历史终结论”不攻自破,也启示国际社会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各国都应立足自身,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自立立人,自达达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在很长时间里,有不少人认为,只有西方道路才能使国家走向现代化。但是,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通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的。”十九大代表、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张异宾说。

  长期研究中国问题的美国学者阿里夫·德里克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价值,不仅在于它目前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性,而且在于它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提供一种“替代经验”。

  “中国对许多国家来说是鼓舞人心的榜样。”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政治研究和预测中心主任维诺格拉多夫说。约旦学者艾哈迈德认为,中国的发展经验和现代化途径值得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学习,因为中国在实践中充分考虑了自身国情。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与数百年来传统大国通过建立殖民体系、对外武力扩张实现强大截然不同,中国的发展壮大完全是通过和平方式实现,这在人类发展史上开创了新纪元,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我认为中国现在可以扮演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也就是和平促进者的角色。”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说。

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十九大的世界意义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