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以实际行动擦亮“中国高铁”名片——访十九大代表陈承仪

2017-10-23 07:46:30  来源:福建日报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和目标,令我感受到党的强大凝聚力,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十九大代表,南昌铁路局福州机务段动车车间动车组司机、首席技师陈承仪说,“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的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我们还要建设交通强国。这让我非常振奋。”

  对于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陈承仪有着切身感受。工作20多年来,陈承仪先后驾驶过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和动车组列车。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十八大以来,福建铁路日新月异,人民群众出行越来越便利,作为一名铁路人,陈承仪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现在,福建人出行的选择多了、时间短了,享受的服务也更好了。”陈承仪说,原来福建只有一条鹰厦铁路,从福州到南昌需要12个小时。如今,福建人可以选择合福高铁、沪昆高铁或向莆铁路到达南昌,仅需3至4小时,时间缩短三分之二。开行的动车组列车也从最早的几趟到现在的公交化运营,一天之内就可以往返多个城市。旅客出行可以通过网络和手机订票、订餐、选座选号,将来,各车站还将实行刷脸进出站,铁路与机场、公交、地铁实现零距离换乘。

  在感受到高铁飞速发展的同时,陈承仪也感受到国家对“工匠精神”的重视。“我相信,随着对一线高技能人才的津贴补助不断提升,宣传力度不断加大,将激励更多的一线工人脚踏实地、扎根基层,争做‘铁路工匠’,不断激发职工攻坚克难的热情,为铁路的改革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陈承仪说。

  上月28日,设计时速达350公里的福厦高铁开工建设。作为一名动车组司机,想到自己将开着这样的动车组飞驰在福厦线上,陈承仪感到非常激动:“我要不断地学习先进技术、提高业务技能,为迎接更快高铁列车的到来做好准备,确保高铁动车组运行安全平稳,为旅客出行提供优质服务,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擦亮这张中国名片。”(记者 郑昭)

以实际行动擦亮“中国高铁”名片——访十九大代表陈承仪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