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推动世界共同发展——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共十九大

2017-10-22 12:06:48  来源: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华盛顿10月21日电(记者汤先营)美国知名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近日发表文章,专门就习近平主席在中共十九大上所作的报告进行解读。文章由该智库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弗里曼中国研究项目主任克里斯托弗·约翰逊和弗里曼中国研究项目副主任、中国商业和政治经济项目主任斯科特·肯尼迪合写。在谈到报告的重点所在时,作者认为报告为中国设定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在回答十九大报告中哪些地方透露出中国经济政策向前发展的推动力时,作者谈到,习近平提出,中国的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随后该文作者指出,报告强调,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

  美国《大西洋月刊》发表评论文章《中国正在悄然重塑世界》指出,“一带一路”是中国共产党提出的重大对外政策倡议。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国家之间贸易活动的增多将有助于降低国家之间发生冲突的概率。“中国正在通过自己的方式帮助维护世界和平。”

中国推动世界共同发展——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共十九大

  10月18日,80多名中外记者走进北京中关村科技园,亲身体验中国在LED显示、VR互动、3D屏幕、舞台设计等领域的最新成果。中共十九大18日在北京召开,超过1800名境外记者报名采访。从12日开始,十九大新闻中心组织包括基层科技创新在内的15条线路的采访活动,让中外记者近距离了解中国、了解中国共产党。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摄

  ■俄罗斯

  光明日报莫斯科10月21日电(记者汪嘉波)中共十九大的召开受到俄罗斯智库专家的热切关注。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坚信,中国将成为世界经济的引航者,并推动世界共同发展。俄知名“中国通”亚历山大·马斯洛夫认为,中共十九大将确定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

  俄政治观察家维亚切斯拉夫·科斯季科夫表示,放眼全球,中国的经济存在和贡献遍布全世界。与此同时,“软实力也是北京的着力点。中国正在大力投资科学、文化和教育,我们的邻居如饥似渴地吸取世界经验”。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埃列奥诺拉·皮沃瓦罗娃表示:“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是中国取得巨大发展成就的秘诀,中共十八大所作的决定指引中国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而中共十九大作出的英明决策,将进一步促进中国社会全面发展进步”。皮沃瓦罗娃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践、理论、制度紧密结合的,既把成功的实践上升为理论,又以正确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还把实践中已见成效的方针政策及时上升为党和国家的制度。这些理论创新恰恰说明了中国通过多年改革取得经济社会发展巨大成就的秘诀,而中共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早已作为指导思想贯彻到了中国政府的工作中。“中国改革开放几十年的历史说明,专注于解决具体问题并已取得诸多成就的中国共产党完全可以实现其既定目标”。

  ■奥地利

  光明日报维也纳10月21日电(记者王怀成)“海外侨胞虽然身居国外,但与祖国命运相连、荣辱与共,衷心祝愿中共十九大圆满成功、中国明天更加美好。现在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共十九大,海外侨胞更是关心祖国发展。”奥地利华人总会会长陈安申对本报记者表示。

  连日来,奥地利华人华侨对十九大召开给予高度关注。奥地利华人总会名誉会长胡焕荣早在20世纪70年代初就来到奥地利。他对记者说,当年他来到欧洲,经过艰难打拼,成就一番事业,这里的华人大多经历过这样的过程。但是,真正让海外华人自信的还是中国近年来的发展,国际地位的提高。特别是最近,在全球恐怖主义、民粹主义让世人不安的情况下,中国仍然稳步向前,这让大家感到由衷自豪,海外华人也因此更加关注祖国的发展。大家关心中共十九大,就是关心中国未来发展,习近平主席的报告让大家对中国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我们也会利用我们融入奥国的机会,讲好中国故事,对中国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奥地利华人妇女联合会会长谢飞茹说,大家坚信,中共十九大确定的政策会使中国的发展更加稳健,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中国领导人有能力,有信心,有追求,一定能带领全国人民实现共同富裕,让全中国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维也纳中文教育中心校长宋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海外华人的发展与祖国的命运息息相关。“我接手这所学校校长职务有5年了。现在来我们学校学中文的学生已经近千人。”许多当地欧洲人看到中国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也让他们的孩子来学习中文,这在过去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中国的发展让海外中文教育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高级协调员龚维希说:“作为联合国官员,在工作实践中,我体会到,共商、共建、共享最能体现中国的智慧。”他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被国际社会所接受、被写入联合国决议。“一带一路”倡议在世界各国产生共鸣,因为它给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益处。

中国推动世界共同发展——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共十九大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