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陈文玲:五年经济成就为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打下坚实基础

2017-10-22 10:03:52  来源:新华网

陈文玲:五年经济成就为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打下坚实基础

  新华网特别访谈《专家带你读报告》邀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执行局副主任、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文玲解读报告。 新华网 徐速绘 摄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何凡)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新华网特别访谈《专家带你读报告》邀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执行局副主任、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文玲解读报告。陈文玲指出,五年来的经济成就,为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打下了一个坚实的物质基础,为实现经济从高速度增长迈向高质量增长的转变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十九大报告中对十八大以来历史性成就作出系统性阐述。综合来看,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变革是深层次、根本性的,那么经济领域成就作为第一部分,如何体现这几个性的?请您为我们作一个解读。

  陈文玲:五年来的经济成就,为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打下了一个坚实的物质基础,为实现经济从高速度增长迈向高质量增长的转变奠定了坚实基础。

  成就之一是从世界经济大局看,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是在国际国内特别是国际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调整变革中、世界经济整体艰难前行过程中取得的。2007年由美国次贷风波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至今已有十年时间,2012年世界经济、贸易仍在底部运行。在外部环境恶化、全球经济增长缺乏动力的情况下,中国成为最主要的动力。从2012年到2016年,也就是中央作出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判断后,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左右,世界经济增量中约三分之一来自中国。在此期间,中国保持经济年均7.2%的增速,在世界较大的经济体中居于首位。

  成就之二是从国内经济走势看,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在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的背景下实现了五年经济的腾飞。1978年到2012年中国GDP年均增速9.6%,是高速增长;2012-2016年GDP增速分别为7.8%、7.7%、7.4%、6.9%和6.7%,经济增速实现换挡。在国际、国内多种因素影响下,中央作出了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判断,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一条主线,深入实施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新旧动能转换,为经济从高速度增长到高质量增长奠定了基础,使顺利完成这样的转变具备了现实的可能性和可行性。

  成就之三是从成果惠及范围看,这五年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经济发展的共享性,使人民群众分享改革开放成果、经济发展成果,是在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基础上取得的伟大成就。这也奠定了未来分两个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经济基础。

  成就之四是从国际影响看,经济实力增长为我国在世界上发挥更大作用奠定了物质基础。中国这五年从一个区域性大国迈向世界舞台中央,成为全球性大国,其发展态势让世界更多国家、更多人民看到了希望。中国科技实力、文化实力、国防实力的增长都来自于经济可持续稳定的增长。

  中国经济稳定可持续增长,保证了中国能够实现从区域性大国迈向全球性大国,成为全球更信赖、更被认知、更加瞩目、更受敬佩的一个大国,也提升了我国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中国取得的经济成就,为世界上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增强自身独立性的民族和国家提供了全新的选择。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种大的判断不是凭空提出的,而是通过实践概括总结出来的。这五年的实践就是形成这个思想中包括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相信这五年的实践虽然是在历史长河中的一瞬间,但是这个瞬间是伟大的瞬间,是为中国光明未来夯实基础的瞬间,也是令中国人民刻骨铭心、留下难忘记忆的瞬间,因此,它注定是一个伟大的新时代。

陈文玲:五年经济成就为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打下坚实基础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