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辛识平:不忘初心的历史担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品格之二

2017-10-20 01:05:1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题:不忘初心的历史担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品格之二

  辛识平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开宗明义,指明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进入新时代,明确新使命,阐明新思想,提出新方略,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3万多字的报告,有力书写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使命担当。

  有一种使命叫民族复兴,有一种责任叫领航中国。治理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领航者肩负着无比重大的责任。

  这个重大责任,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是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回望5年来治国理政历程,实践的回答令人信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奋力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显著增强了人民的获得感。

  “今收到习近平等三人伙食费合计玖拾元整。梁玉明。”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一张午餐费用收条令很多人印象深刻。近年来,践行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从自己做起,彰显了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的担当。

  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既挂帅又出征,亲力亲为谋划指导改革,大刀阔斧推动改革取得重大突破,诠释了“看准了的事情,就要拿出政治勇气来,坚定不移干”的改革担当。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零容忍态度,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体现“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管党治党担当……

  “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十九大报告的总结,道出了人们的心声。大事难事看担当。没有铁一般的担当,就不会有5年来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读懂了这份担当,才能更好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理念与品格。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人们发现,“担当”是一个高频词。“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掷地有声的“金句”,汇成一句话,就是一以贯之的执政理念——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这是为党、为国、为民的大担当。“不是没有掂量过。但我们认准了党的宗旨使命,认准了人民的期待”“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正是怀着“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的使命忧患感,正是以党和国家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为念,才会有这份使命担当,这种毅然决然。一心为公、心系人民,是共产党人挺起肩膀、敢于担当的思想基石。

  这是不畏艰险、一往无前的大气魄。5年来,中国走过的道路并不平坦,在攻坚克难中开拓进取,构成了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脉络。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亮剑,在深化改革中敢于啃硬骨头,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动真碰硬,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斗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以直面问题、破解难题的担当,带领党和人民战风险、渡险滩、打硬仗,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新时代。

  使命呼唤担当,担当开创未来。进入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凸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8900多万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担当中砥砺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就必定能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辉煌。

辛识平:不忘初心的历史担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品格之二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