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拥抱世界:一场国际盛会提升一座城市的集聚效应显现

2017-09-09 09:29:13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拥抱世界:一场国际盛会提升一座城市的集聚效应显现

  厦门会晤把厦门推向了世界大舞台的最前沿。图为厦门会晤主要场馆厦门国际会议中心。(本报记者 黄少毅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廖慧娟 詹文 蓝碧霞)中国东海之滨,大厦之门。这一白鹭翱翔凤凰木满城之地,怀拥大海,眼眺世界。

  知秋时节,这里仍是满城春色半城花,一道雨后彩虹飞卧天际。天意知人心,来自全球的宾客被这道庇五洲客纳万顷涛的祥瑞之虹、迎宾之桥惊艳。

  世界瞩目厦门,厦门会晤把这座开拓进取、敢拼会赢的城市,推向了当今世界大舞台的最前沿。

  厦门拥抱世界,这座激情洋溢、奋进拼搏的城市与数百万市民,投身于大时代大舞台中,内外素养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与展示。

  厦门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深情点赞厦门,“高素质”“高颜值”的评价一时间几乎成了厦门的代名词,蜚声海内外。

  金砖闪亮,五色风帆高扬。金砖合作从厦门再次扬帆远航,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金砖闪耀,厦门踏浪逐行。一场国际盛会提升一座城市的效应正在持续发酵中。

  厦门将铭记关怀与激励,将金砖赋予厦门的荣耀与机遇转化为澎湃动力,与金砖“朋友圈”一起迎接未来更加绚丽的彩虹。

  金色光圈

  世界瞩目东方沃土

  这个九月,全世界都在聆听厦门、发现厦门、惊叹厦门。

  来自全球80个国家的3000多名记者,云集于此,传播的电波跨越了山与海,跨越了洲际与大陆,跨越了世界上最遥远的地理距离,国际社会热切的眼光从未像今天这般集中地关注厦门这片中外文化交融并蓄的东方沃土。

  埃及ONLING电视台记者艾哈迈德,每天都往埃及发回在厦门的报道,“报道会晤,报道这座美丽的城市,它的滨海景观和人文氛围让人耳目一新,刷新了我对中国的印象。”印度英语新闻频道Republic

  TV记者Adtya Raj

  Kaul感慨,“以前说到中国,我只会想到北京上海,这次我发现了魅力厦门,这是一座值得向世界推介的中国典型城市。”葡萄牙籍记者Carvalho

  Andreia走进了“中国最文艺的渔村”曾厝垵采访闽南风情,“我把这里的照片发给葡萄牙朋友,他们都很羡慕我。”西班牙Prensa-Latina通讯社记者伊莎乌拉惊叹,“海边美景百看不厌,这里的人总是笑脸相迎。”

  “抬头仰望是清新的蓝,环顾四周是怡人的绿。”“今天的厦门已经发展成一座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新经济新产业快速发展,贸易投资并驾齐驱,海运、陆运、空运通达五洲。今天的厦门也是一座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习近平主席向全球嘉宾隆重推介厦门,世界的目光更加聚焦这座城市。

  俄罗斯法新社、尼日利亚《领导者报》、墨西哥NRM广播电台、西班牙埃菲社、乌干达《新视界报》、南苏丹电视台、迪拜中阿卫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来自境内外的媒体记者,把镜头对准厦门会晤,也对准东道主厦门,深入这个城市的每个角落。世界各媒体不吝溢美之词,关于厦门方方面面的扫描式报道,发向了全球。

  世界选择厦门,厦门书写历史。这场盛会大大提升了厦门的知名度,“厦门”成为全球媒体热词。而这座城市、城市里的人未辜负时代的选择,以靓丽容颜、开放胸襟和文明底色,以自信的姿态,展现出中国城市的魅力。厦门会晤闭幕那天,到处是中外嘉宾和志愿者合影的画面,印度记者Manish竖起大拇指,“这真是美丽的城和美丽的人,我要把厦门人的热情带回去。”

  金色记忆

  厦门实践成为中国窗口

  厦门样本,中国窗口。透过这扇窗,世界得以一窥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样貌。

  春华秋实而立年,风劲扬帆正当时。习近平主席深情推介厦门,30多年前的滨海小城,乘着改革开放的浪潮,成长为“一座经济蓬勃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对外交流密切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会晤期间,厦门所展现的开放包容、时尚清新、宜居宜业,扬名世界。这座城,有环湾抱海的格局,海纳百川的胸襟,壁立千仞的自信。这座城,有诗情画意的“历史国际社区”鼓浪屿,有进出口繁忙的港口,有现代化的城市线条。这座城,肯为白鹭留下一座岛,肯为白海豚将跨海大桥改成海底隧道,肯将近六成的土地面积划作生态屏障区。这座城的人民,有秋水般的明净、春风般的亲和,笑迎八方、善良朴实,愿意帮助每一位陌生人和游客。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场厦门呈现给世界的别样精彩,是厦门长久以来的改革之变、视野之变、格局之变、民生之变的积淀。过去的这些年,厦门对标国际先进城市,形成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指标体系;正视发展短板,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确立发展目标,打造美丽中国典范城市标杆,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

  开放图强,拥抱世界。借力厦门会晤,厦门开展灾后重建,深化文明创建,城市环境更加优美,精细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厦门以国际高标准促使公共服务水准加快发展,形成了平安建设的常态长效机制。

  回看会晤筹备、举办过程,节俭务实少扰民,同样创新了重大国际性活动的办会模式。会晤场馆没有大拆大建,国际会议中心办完国宴,布置改一改,就成了记者见面会会场。检查站的帐篷、新闻中心的桌椅,租的;矿泉水、饮料、会议用品,企业赞助的;安保设备等器材都是一次投入长久使用。国家有关部委高度评价厦门会晤是最稳定、最安全、百姓最积极参与的一次国际盛会。

  金色历练

  城市提升百姓受益

  当好东道主,喜迎金砖客。

  “厦门会晤志愿者给予了很多帮助,也很礼貌!——印度嘉宾Mansi”一本嘉宾留言建议本上,留下众多“谢谢”字眼和感谢信。无论注册中心、新闻中心,还是住宿酒店,零投诉零差错,温馨暖心服务让与会者宾至如归。

  这场盛会,厦门收获的远不止是感谢与赞誉……

  这场盛会,无论是城市的建设管理水平,还是内在品位文明素养,都得到前所未有的全面促进,实现质的提升。

  这场盛会,厦门的干部群众上下同心、齐心协力,担当有为、分秒必争,连续作战、顽强拼搏,出色完成会晤保障服务,能力与视野得到前所未有的历练与拓展。

  会晤文艺晚会,牵着各国领导人进场入座的一群可爱孩子,此前经历了五轮选拔,进行了集中培训,学语言学认脸,学国际场合应变能力。厦门机场,指挥各国元首飞机准确停靠的接机指挥员,专门进行了针对性的团队协作岗位练兵。服务会晤的志愿者们,提前查询各国资料,多语种对照学国际礼仪。甚至,连一些社区退休的叔叔阿姨们也学起了英语口语,为的就是“如果有外宾问路或需要帮忙,我们也能提供帮助”……亲身参与这场波澜壮阔的外交实践,亲历这场人人参与的盛会,厦门市民的专业素质、内外修养得到全方位提升,更加拥有迈向世界舞台的底气和自信。

  这场盛会,给厦门带来强大的集聚效应。中国国际能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吴国迪,点赞厦门迷人环境、高素质市民和一流营商环境,希望通过盛会更快与厦门合作。“玻璃大王”曹德旺看好厦门产业发展,看重厦门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携程CEO孙洁预言:厦门很显然将会迎来旅游大高峰……许多参加会晤的中外企业界大咖们,被这里的营商环境所吸引,希望在这展开宏大的商业布局。

  这场盛会的成功举办,让城市受益、百姓受益。正如市委、市政府《致全市人民的感谢信》所说:会晤的成功举办,提升了厦门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了城市的功能品质和管理水平,提升了市民群众的获得感,提升了全市人民的自信心和精气神。这为我们在新起点上进一步优化城市发展路径,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深化文明创建,增进民生福祉,提供了强大动力,积淀了宝贵财富。

  金色效应

  助推厦门国际化进程

  一场国际盛会,提升一座城市。

  一场国际盛会,带来空前机遇。

  金砖国家的合作之船、友谊之船,从厦门扬帆再起航。

  以金砖力量引领,开辟新的转型发展之路。连日来,厦门各界持续热议。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习近平主席对厦门的重要指示和殷切嘱托,让厦门焕发出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

  毫无疑问,营商环境与科技创新,会是厦门瞄准国际舞台振翅高飞不可或缺的双翼。厦门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黄梅波说,厦门的创新创业基因,会更加引起国际瞩目。“引进来”,要紧跟国家产业调整的大方向,注重高新科技、注重高端人才,把招商引资转向技术密集和资本密集领域。“走出去”,要更加大胆稳健。厦门企业要走向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在全球化中搏击风浪。

  “成功举办了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厦门,把走向世界的大门打得更开。”中央电视台评论员澳克这么说。在他看来,城市形象、产业层次、本土企业、营商环境多方面着力,是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水平的重要抓手。

  作为一个外贸依存度高达135%的城市,“金砖+”概念为厦门带来的机遇不可错失。厦门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李升说:厦门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加强与金砖国家的经贸合作。在现有印度和南非海外投资贸易联络点的基础上,新设俄罗斯联络点。发挥“金砖基金”“海丝基金”的杠杆作用,扩大我市企业在金砖国家的项目投资并带动贸易。推动中欧班列和专列形成稳定双向运营,整合厦台航运、物流口岸、海外仓等重要节点优势,逐步形成覆盖金砖国家的便捷物流网络体系,支持我市企业深耕金砖国家市场。

  成功保障厦门会晤,证明了厦门这座城市的能力与实力。在筹备、举办厦门会晤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机制,也必将为我市承办更多国际性会议活动、打造国际知名旅游会展城市积累更多经验。但这仅仅是一个方面,提升国际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打造好国际平台。

  市会展局局长王琼文表示,厦门会展业极速接轨国际,迎来了发展机遇,将实现会展小平台到社会大平台的华丽转身。厦门会晤之后,金砖国家文化节、厦洽会将接连登场。厦门的国际化素质,将在这些平台上,进一步得到淬炼。放大金砖效应,用好这些平台,将更好地推动我市建设旅游会展名城。

  金砖,其华烁,其质坚。金砖合作在厦门这座城市,打下了深刻的烙印。而厦门,也必将以此次盛会为新起点,锐意革新阔步前行,开启国际化新征程。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