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真理的光芒照耀我们前行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系列报道

2017-09-03 09:46:36  来源:福建日报

真理的光芒照耀我们前行

  8月30日,福州闽剧院的青年演职人员围坐在一起学习本报刊发的长篇通讯《引领时代,坚定文化自信》。 福建日报记者 林双伟 摄

真理的光芒照耀我们前行

  8月28日,省福信富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员工学习讨论本报刊发的长篇通讯《勇立潮头,建设“数字福建”》。福建日报记者林双伟 摄

真理的光芒照耀我们前行

  7月17日,福建省金瑞高科有限公司组织员工学习本报刊发的长篇通讯《改革争先 击水中流》。 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摄

  永葆争先的勇气和魄力

  □王知玄

  探索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总结“晋江经验”、推动审批制度改革、谋划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长篇通讯《改革争先 击水中流》,把我们带到当年跟随习近平总书记锐意改革的激情燃烧的岁月里,让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回首那段非凡的改革历程,奋勇争先是一大特色、一大亮点。

  争先,体现在勇于做改革的排头兵,敢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从经济体制改革到政府职能转变,再到着力惠及民生的改革,习近平同志在福建的改革探索,许多方面属于全国率先,开了先河。此外,从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到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再到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习近平同志在福建的改革探索,许多方面在全国处于领先位置,为其他地方提供了经验。习近平同志奋勇争先的勇气和魄力,始终是激励福建干部群众前行的强大动力。

  沿着习近平同志开创的改革发展之路,我省干部群众多年来始终保持改革争先的劲头,承前启后,不懈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着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各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拓宽了福建发展空间。

  在新的发展起点上,面对“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中心任务,我们仍然要有争先的勇气和魄力。从发展机遇来说,中央大力支持福建加快发展,赋予我省一系列优惠政策,其中最重要的优惠政策是先行先试。这就要求我们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继续奋勇争先,创造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贡献福建的力量。从新福建的内涵来看,机制活是建设新福建的关键所在。这要求我们继续在改革中大胆探索,抓住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大机遇,用好中央赋予的先行先试政策,推动发展再上新台阶。

  新福建建设已进入重要时期,我们要突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扎实做好重大改革试验,在重大平台建设、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科技金融结合等方面推出一批创新举措;加快推进关键性改革,在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港口资源整合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力争在更多的改革发展领域取得新突破,为新福建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把开放的大门打得更开

  □杨天

  开放无止境,发展无穷期。长篇通讯《开放发展 风起帆张》,将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对于开放发展的不懈探索与实践,如一幅生动画卷展现在世人面前。山海统筹、内引外联、双向开放、“海上福州”建设、闽台交流合作……无不展示了总书记的高瞻远瞩与智慧担当,给人以深深的触动。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州新区……一张张烫金的“名片”,向世人展示了当前福建开放发展的丰硕成果。我们要全面拓展与其他省市及“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全方位合作,把开放的大门打得更开。

  把开放的大门打得更开,首先要打开思想之门。在闽东主政期间,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党员、干部、群众必须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用开放的意识来指导开发,实现开放和扶贫彼此融合;在福州主政期间,习近平同志提出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对外开放大格局等,都为我们树立了典范。

  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是扩大对外开放的必然要求。改革和开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通过开放促进我们自身加快制度建设、法规建设,以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制环境和公平守信的市场环境,吸引到更多的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资源聚集,从而降低市场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率,提升国际竞争力。

  扩大开放,就要适应经济全球化以及区域一体化的新形势新要求,用全球化的视野来谋划和推进,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比如说,此次举办厦门会晤,将促进我省在更高层次上融入全球经济,分享更多的发展份额,无论“引进来”还是“走出去”,无论经贸合作还是人文交流,都是难得的机遇。今后我们要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布局,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溢出效应,把开放的大门打得更开。

  对外开放越积极、越自觉、越主动,经济发展就越繁荣、越有活力。我们要依照习总书记在福建探索与实践的道路继续前行,发扬爱拼会赢、敢为人先的精神,以更加开阔的胸襟和眼界,开创福建开放发展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