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物联网成为闽台产业对接的热点端口 两岸万物互联的“福建畅想”

2017-08-22 11:01:29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物联世界的两岸平台

  仅凭客户发来的一张图片,经过设计师的三维建构,再通过3D打印技术,便呈现出一个形神兼备的古代君王雕塑艺术品……

  与其他3D打印公司类似的是,厦门斯玛特企业进行的也是从平面图形到三维立体塑形的神奇转化;不同的是,在成立闽台3D打印技术暨云数据研究中心后,斯玛特公司正在构建一个闽台合作的艺术品数据及其衍生品的交易平台。

  “我们希望通过物联网技术的植入,通过工业设计,进行艺术品数字化创新。”斯玛特公司总经理杨德安表示,我省工艺美术和雕塑产业约占大陆市场30%,两百万从业人口和上千亿元产值,对于基于物联网技术的3D打印产业相当具有吸引力。

  “像传统的木雕、石雕、竹艺等,可能因为一个老师傅的离开,导致某项塑形工艺或产品的流失。而传统艺术品三维数据的收集、储存和交易等,将改变这一现状。”杨德安说,斯玛特公司已与台湾云端协会正式签署合作开发协议,开展创意产品衍生开发、珠宝首饰设计、古建筑保护和个性化定制等业务,为两岸企业、创业团队和消费者,搭建艺术品数据及衍生产品交流和交易平台。

  厦门市在物联网方面积极发力。厦门成立了物联网专家库和物联网行业投融资专家委员会;2014年起连续举办物联网博览会暨高峰论坛等,打造两岸物联网交流合作平台;2016年开始推出“物联中国 ——寻找最具影响力、最具投资价值物联网项目”……

  厦门市物联网行业协会数据显示,目前该协会共有会员企业268家,其中上市企业33家(含新三板),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的企业79家。2016年,厦门市物联网企业主营业务产值258亿元,同比增长29.6%。

  “厦门在物联网的感知、传输和应用三大层面建构较为完整,全产业链基本形成。两岸物联网产业地图等创新举措,为两岸产业深度合作搭建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开展全面深入的对接合作,是两岸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厦门物联网协会会长赵善仁说。(记者 朱力南)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