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物联网成为闽台产业对接的热点端口 两岸万物互联的“福建畅想”

2017-08-22 11:01:29  来源:福建日报

物联网成为闽台产业对接的热点端口 两岸万物互联的“福建畅想”

  两岸媒体记者在联合采访活动中参观厦门斯玛特企业。廖建平 摄

物联网成为闽台产业对接的热点端口 两岸万物互联的“福建畅想”

  两岸媒体记者在采访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

  能实时监测涝情的智慧井盖、根据天气变化开关的智慧路灯、可以远程传输数据并提供巡检信息的智慧水表……

  近年来,我省快速发展的物联网技术及产业应用等,逐渐显露出智慧城市的广阔前景。面对大陆万亿级的新兴产业,闽台物联网业界在垂直行业和细分市场的紧密合作,让建设智慧城市群的构想跃然纸上。

  福州:应用产业的闽台脉动

  在生产线上的关键节点植入智能感应器,将实时信息传输到监控中心,大幅降低人工巡检、管理和维护成本;具有运算和记忆功能的自动物件搬运系统,整合各类输送机、旋转工作站等,让生产更加高效灵活……

  这是福建华佳彩有限公司在建的智慧工厂即将呈现的场景。此项依托物联网技术的工程的设计者,是位于福州马尾区的闽台合资企业志品(福州)技术工程有限公司。

  来自台湾的公司总经理李伊婷介绍,2013年,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与台湾“中华电信”共同注资志品公司,通过整合两岸技术和市场的差异化优势,联合发展智慧城市业务。目前,该公司以物联网技术为核心,已成功推出智慧楼宇、智慧工厂、智慧园区和绿建筑等多领域解决方案。

  “台湾通信信息技术起步较早,经验丰富,而福建社会经济和城市建设发展很快,两者叠加,创造了闽台物联网合作的机遇期。”李伊婷表示,华佳彩仅在智慧化项目的投入就达5000万元,体现出企业对智能制造的强劲需求。这也推动志品公司的智慧城市业务进入快车道,去年公司营收达3.5亿元,同比增长近70%;今年预计营收将达4.4亿元。

  物联网是即将到来的又一次信息产业浪潮。福州正抢抓机遇,积极布局,并初见成效。2015年,福州开发区成功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成为大陆第四个、我省目前唯一的国家级物联网产业示范园区;同年,两岸物联网应用示范中心投用;今年4月,大陆第一个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正式揭牌,这也是继大陆首个窄带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局启用后,福州发力物联网产业的又一大动作……截至目前,福州开发区内通过认定的物联网企业达到65家,关联企业超百家。2016年,马尾区物联网产业实现产值约540亿元,同比增长20%。

  平潭:两岸共同家园新愿景

  近日,全省首个基于窄带物联网技术的智慧停车场在平潭金井湾商务营运中心建成。市民在手机上就能完成空闲车位查询、实时停车导航、车辆识别、智能反向寻车和移动支付等操作,有效解决了停车难、寻车难、缴费排队等问题。同时,停车场内搭建智能管理平台,提升了管理水平,降低了运营成本。这是平潭综合实验区打造“平潭智慧岛”的又一个范例。

  “手机APP上能买‘海峡号’船票,还有台风预报、办事预约和老年证申请等民生服务项目。特别是基于大数据优势的老年证送证入户服务,目前已送证入户2882本,标志着‘智慧平潭’迈出重要一步。”实验区智慧岛服务管理中心大数据处负责人谢小明介绍,平潭智慧岛建设正由数字化向智能化发展。

  目前,平潭全岛划分为201个社区网格、500个单元网格,实现精细化、动态化、信息化的实时服务和高效管理。在构建数据中心方面,截至6月底,已初步建成包括自然人、社会经济、公共基础设施等六大基础数据库的基本框架,进行了266项、2.3亿条数据汇聚工作。这些都为政府决策、社会治理和产业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

  重点推进信息基础与物联网应用平台建设,促进物联网相关软硬件产品研发、生产;加快推进两岸电子信息产业合作……两岸共同家园平潭的近期规划是,到2020年,落地上百家电子信息技术企业,实现100亿元营业收入,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