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心系重大工程

2017-06-19 09:43:11  来源:新华网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心系重大工程

  5月5日,中国首款国际主流水准的干线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首飞。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破冰船”与“火车头”

  2014年8月18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习近平明确要求:“要抓紧出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政策和部署,抓紧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再选择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集中力量、协同攻关。”

  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重大工程犹如“破冰船”,凿冰开路,为我国在诸多高科技领域的探索打开了通道,具有首创之功。

  以中国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为例,它的成功发射和在轨运行,将有助于我国实现国家信息安全和信息技术水平跨越式提升,对于推动我国空间科学卫星系列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再如6月15日发射成功的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慧眼”,将使我国在X射线空间观测方面具有国际先进的暗弱变源巡天能力、独特的多波段快速光观测能力等,推动我国高能天体物理研究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产业改造升级、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解决区域间、产业间发展不平衡问题,重大工程犹如“火车头”,发挥着巨大的牵引作用。

  C919,我国首次按照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150座级干线客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显著改善了我国民用航空工业发展的基础面貌,并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锻造了一条蕴藏巨大潜力的产业链。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中国高速铁路“四纵四横”铁路网的基本形成,极大地激活了沿线的人流、物流、产业和信息流,带动了区域协调发展。对滇桂黔、秦巴山、大别山等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脱贫攻坚,更是起到了重要的基础保障作用。

  习近平把科技创新作为“先手棋”,强调要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指出:“‘全面’讲的是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

  实现突破,靠的就是重大工程“破冰”;实现“全面”,需要重大工程这一“火车头”的带动和指引。

  重大工程,牵引“中国列车”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