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心系重大工程

2017-06-19 09:43: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记者 赵银平

  【学习进行时】五年来,我们实施了一大批重大工程。实施这些重大工程的决策背后体现了习近平怎样的治国理政理念?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为您解读。

  2013年9月30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说:“政府在关系国计民生和产业命脉的领域要积极作为,加强支持和协调,总体确定技术方向和路线,用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重大工程等抓手,集中力量抢占制高点。”

  “抢占制高点”,无疑是实施重大工程的重要动因。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心系重大工程

  6月15日11时00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慧眼”。这次发射还搭载了国内外3颗小卫星。新华社发(甄哲 摄)

  “重剑”与“定海神针”

  五年来,我国重大工程建设已成燎原之势。

  目前世界下潜最深的研究型载人潜水器“蛟龙”号,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中国首颗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遨游星汉的天宫二号,“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世界最快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

  站在尖端科技制高点上,重大工程是一把把“重剑”,以雄浑厚重的力道,辟波斩浪,开天辟地。

  高速铁路总里程位居世界第一位,成为中国一张的“金名片”;南水北调东线中线一期工程从2013年通水至今,受益人口超过1亿;国家电网果洛联网工程让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的玛多、班玛、久治三县彻底告别了“电力孤岛”历史;北京加快实施煤改电工程,截至2016年末,已累计完成58.25万户居民改造,核心区已基本实现“无煤化”……

  在关系国计民生和产业命脉的领域,重大工程是“定海神针”,立梁架柱,筑牢基石。

  重大工程,成为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可靠支撑。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