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聚焦党代会:把握引领新常态 打造经济升级版

2016-11-25 15:42:37  来源:福建日报

  【记者感言】

  加快形成现代产业体系

  建设新福建需要什么样的产业来支撑?党代会报告给出的答案是:形成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特色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客观要求,也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举措。只有加快形成现代产业体系,才能有力推进我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发展质量持续提升,从而为建设新福建打下厚实的经济基础,掌握发展主动权。让代表们感到自豪的是,近年来,我省加快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传统产业进一步优化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互联网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孕育成长,结构调整取得突破。但我们也应当看到,与发达省份相比,我省还有一定差距,构建技术先进、配套完整、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经济升级版,还需要付出相当大的努力。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需要“双轮”驱动。一方面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强科技创新,掌握更多核心关键技术,显著提升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强化制度创新,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充分激发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另一方面,全面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的五大任务,实施质量强省战略,不断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推动经济结构实现战略性调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