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聚焦党代会:把握引领新常态 打造经济升级版

2016-11-25 15:42:37  来源:福建日报

  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互联网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孕育成长,一批体量大、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落地建设,电子、机械、石化三大主导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提升……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对过去五年我省经济结构调整新突破的描述,极大地提振了代表们对“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信心。

  报告也指出,我省经济发展无论在总量上还是结构上,与发达省份相比都还存在较大差距,新的发展动能仍需要进一步培育。

  今后五年,如何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加快打造经济升级版?代表们表示,要坚持做大总量与提升质量并重,做优增量与盘活存量并举,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结构实现战略性调整。

  创新驱动强动力

  创新驱动,是贯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所在,是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的动力所在。

  党代会上,“加快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成为代表热议的焦点之一。

  建设示范区,企业当先锋。“创新驱动从根本上要强化人才驱动。”飞毛腿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人力行政部高级经理陈海珠代表说,“飞毛腿在推进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的基础上,又提出了专业化,以此来强调和突出人才在创新驱动中的关键性作用。”

  如今,这家企业每年都投入大量资金到人才培训中,设立储备干部班,把一线工人送入大专班、本科班,完善人才队伍的学历层次,提高员工群体的技术水平。目前,企业已累计拿下60多项专利。过去五年,企业年产值均实现了15%以上的增速,去年达45亿元。其客户不仅有国内通信行业巨头华为,还有全球最大的运营商沃达丰,等等。

  “顺应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大趋势,未来,集团还要设立汽车电池研究院,争取建成国家级的企业实验室。”陈海珠说。

  如何更好地激发产学研协同创新?厦门理工学院光电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张宏怡代表认为,要将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作为高校教师评价的主要导向,引导和鼓励教师开展更多的创新创造活动。同时,在专业设置、人才培养上要与产业链对接,甚至可以根据企业的现实需求改进教育培养的模式。

  “企业要真正具备竞争优势,就必须拥有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黄莼代表说。

  去年,福汽集团研发经费总投入13.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3.91%。以金龙汽车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为代表的自主研发创新平台,强化了对转型升级的支持。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