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人民日报头版关注福建生态文明建设 为福建试验点赞

2016-11-16 10:14:35  来源:人民日报

  田成块、路成网、渠相连,两臂展开长达15米的施肥机,在一望无际的稻田间纵横。稻田上空,今年新购置的无人机正低空喷药……

  稻田的主人叫傅木清,全国种粮大户,仅他和他的运丰优质稻合作社就流转承包了6000亩地。傅木清所在的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河田镇,曾经“有雨三天涝,没雨三天旱”。旧时望天地,今日稳产田。改变,源自5年前那场从长汀一县到福建全省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探索和实践,路径是“机制活、产业优”,目标是“百姓富、生态美”。短短12个字,却意味着从宏观理念到具体操作的全面创新。

  “我们已制定并出台了一整套生态文明建设保障机制。”长汀县县长马水清说,“就是要用制度把探索出的经验固化下来、坚持下去,确保全进而胜,绝不半途而退。”

  古城镇梁坑村,每片林地都摆着一墩墩大花盆,栽着奇特的植物,数一数,每亩地里大约100盆。村民华庚生小心翼翼地挖出一株,长长的根须上结着一颗颗小球,当地群众给它起了个别名:金丝吊葫芦。“它叫三叶草,一种中药。这种花盆叫控根容器,根须一碰它的壁,就能结出小球——值钱的就是这些小球,每盆一季结二三两,每斤价格1200元。”

  长汀用机制创新的“一根金丝”,吊出了转型发展的“大串葫芦”。“再过5年,我们水土治理将追近发达国家水平。”县委书记廖深洪说。

  青山驻金,绿水淌银。2016年8月,中办国办印发《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福建成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探路者。

人民日报头版关注福建生态文明建设 为福建试验点赞

  福建省福鼎市磻溪镇桑园水库附近的茶园景色。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福建,多山,多水,多绿,森林覆盖率多年居全国第一;至2015年底,连续37年水、空气、生态环境全优。

  生态佳,不等于发展佳。2016年8月,中办国办印发《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要求推动一些难度较大、确需先行探索的重点改革任务在福建先行先试,发挥福建改革“试验田”作用,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模式,引领带动全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戴上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帽子”,帽新面子亮,但如何“形象一新”?怎样把看不见的“无价”变成实打实的“有价”?

  福建生态文明试验的脚步其实早已迈出。2014年,福建始创“生态文明示范区”和推行“绿色GDP”体系——对全省85个县市区按照国土功能区划,34个县取消GDP考核,取而代之以水质水量、大气质量、污染物排放控制等为主要内容、具有实践操作意义的考核标准。

  考题变了,解答自选;路径千条,改革为大——“有价”之后,如何让原本“吃力不讨好”的治污成为市场的“新宠”?如何让“只见芝麻难见西瓜”的远期效益尽快“变现”?如何让加重负担的环保投入转而变身赢取竞争优势的“制胜利器”?如何让“孤军奋战”的环保监督迎来“八方呼应”的新局?

  记者数下八闽,“问”绿福建。

  治污有价——探索市场化机制保护环境

  治污难,一难在技术和投入,二难在只见生态效益不见市场利益。一定如此吗?

  南平市炉下镇和太平镇的前世今生令人瞠目:昨日,污水横流、臭气熏天;今天,绿树葱茏,溪水清冽。

  正大欧瑞信公司董事长李建飞来此之前,已经有两家公司来过这里,目标都是治理生猪养殖污染,但均铩羽而归。南坪溪和杜溪分穿炉下和太平,流入福建最大水电站——水口水电站,其下游即是闽江,福建的母亲河。

  此地安置了大量库区移民,直至本世纪初,整个南平市延平区依旧将养猪作为移民致富项目,炉下、太平两镇发展尤其快,几乎家家有猪场、户户上规模,外界戏称为“中国最大的母猪基地”。

  结果,富是富了,环境被严重破坏,两溪注入的长万水库,被戏称为“最大的天然化粪池”。

  两个“最”,成了多届南平市负责人的心病。

  李建飞曾多年从事生物菌种引进研究和市场推广,并在全国多地有过生物治污的尝试,得到农业部、中科院等机构的认可。

  这一次吸引他的,是当地对前两家企业失败的反思:“技术各有长处,关键你得让我能赚到钱。”

  据测算,一头生猪污染处理成本约200元,农户各自治理不现实也不经济。之前两家公司用政府的补贴帮政府做,好做则做,难做则撤。怎样才能让治污变成政府、农户、公司三方都得利的事呢?

  2014年,福建省首个第三方治污模式在南平亮相:当地政府按养殖场面积向养猪户每平方米每月收费2元,一年24元中,19元交公司购买治污服务,5元留底作监督保障;公司用这笔钱投入管网、设备建设。

  “我们沿溪逐级建了二三十个小型集中污水处理点,既节约逐户收集的成本,又避免二次污染,还发挥生物菌的高效处理能力。用技术与工艺优势,换出了成本空间。”李建飞说。

  几轮清理后,符合标准的农户只要交一点费用,就不用操心污染。更有价值的是,政府不必再天天盯着千百家养猪户,只要盯住公司一家,达标则奖、未达则罚;不养猪的农户,则可以在生态农业园就业,收入也有保障。

  当了多年“化粪池”的长万水库,终于碧波轻漾。去年底,南平第三方治污模式被福建省政府认可并发文在全省推广。

  但是,假如没有技术和工艺优势,还能搞第三方市场化吗?

  龙岩是座资源型城市,煤炭等14种矿产资源量居全省第一。距市区仅5公里多的红石山上,就有3个中型煤矿和200多个无证小煤矿,以及伴此而生的小冶炼、小铸造等“五小”企业。开采挖掘几十年,红石山遍体鳞伤,处处塌陷。既是生态恶地,又是地质灾害险地。

  2008年,新罗区政府下决心关停红石山上所有企业,进行生态修复,显然,这是一场工程浩大、耗资甚巨的工程。请进过一家企业,仅前期勘测、调查就花了1亿多元,再也干不下去了。

  林文出场了。林文,当地一家规模靠前的民营煤企经营者,拉着当地一家水泥民企一起接盘。

  林文说:“原因也简单,一是自身转型需要;二是懂开矿,了解治理技术和难点;第三点最重要,地方政府支持。”当地不仅同意股权全部转让,而且优惠条件和治理标准不变——全面完成3513亩“伤地”生态治理,其中1150亩可用于地产开发。

  这样的支持,成为红石山成功修复的关键。由于一度资金周转困难,林文甚至有了“跑路”的想法——修复塌陷和关停“五小”所需的资金量太大,为能确保准确无误修复,他们在全省首次采用了原本用于找矿的“超声波物探”技术,探测可达地下150米;有土层宜绿的地方全部绿化;下陷区域则修成人工湖。

  今日红石山,焕然变新城。学校、医院、社区一应俱全,绿化率70%以上。“截至目前,修复投入已耗资6.8亿元,所有‘五小’均顺利关停。”林文告诉记者,“这期间当地政府从未给我们断过已修复土地挂牌转让后的资金供给。”

  物质是一种财富,生态也是一种财富;经济发展,离不开市场的力量;生态文明建设同样也离不开市场的力量。这是第一个答案。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