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长乐深化政务服务创新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2024-04-08 07:50:3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宋亦敏 蒋雅琛

证照到期提醒办、“引工大使”助生产、“桩基先行”解企忧……今年以来,在长乐区扎根发展的企业家,愈发感受到营商环境优化给企业经营带来的动力。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最好的“梧桐树”,也是一座城市最核心的竞争力。作为服务群众和企业的前沿阵地,长乐区政务服务中心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工作重点,加强部门协同联动,整合涉企服务资源,不断改进服务方式、优化办事流程、创新服务监管,有效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为推动优化营商环境走深走实、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动力。

长乐深化政务服务创新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闹钟”提醒下,市民去窗口办理手续。(受访者供图)

证照到期提醒办

绿色通道帮忙办

拿到崭新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福建省台福时代食品有限公司经办陈先生向长乐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道谢,“多亏你们打电话提醒,避免公司证照过期可能带来的麻烦,这样的服务太贴心了”。

陈先生口中的贴心服务是长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出的“证照到期提醒”服务。针对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生产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即将到期的市场主体,该局工作人员提前两个月打电话提醒,为企业群众办理证照续期业务设置“办事闹钟”,变等候服务为主动服务、变人找服务为服务找人,切实增强群众办事有感体验,让经营者免去后顾之忧、安心生产经营。

“在基层商事登记服务工作中,不少企业因不注意或疏忽,导致许可证过期,只能重新办理。相较于延期业务,证照过期重新申请办理不仅程序更复杂,还可能耽误企业生产经营。针对这一情况,我们推出‘证照到期提醒’服务。”长乐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对近900家临期证照经营者进行电话提醒,帮助企业正常有序经营。

“证照到期提醒”服务是长乐区市场监管局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出的系列举措之一。该局还设立民营龙头企业绿色通道专窗,持续营造重商、亲商、助商的浓厚氛围。“半小时不到就完成营业执照办理,而且有专业人员现场指导、全程帮办,为我们办实事、解难题。”前来办理业务的福建网龙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经办说。

“我们将继续探索创新提升服务方式,把主动服务意识贯穿政务服务全过程,不断提升群众办事的幸福感、满意度,让政务服务更加主动、精准、智能、高效。”长乐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引工大使”上岗

服务网点上线

一张证书,赋予高文健长乐区“引工大使”的身份。有了这个身份,他去外省招工更有底气了,“这相当于政府部门对我的认可,对我是有非常直接的帮助的”。

聘任“引工大使”是长乐区人社局劳动就业中心春节前推出的一项举措,希望通过“以工引工”,解决企业招工难、用工难的问题,保障企业春节后快速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已有大东海、长源纺织等8家重点工业企业的25名老员工获颁“引工大使”证书。

这张证书的含金量,不仅仅是获得一个身份那么简单,背后还有真金白银的支持。为大力引导企业挖掘老员工资源,长乐区政府制定了降低企业用工成本的政策——1月1日至3月31日,为重点企业介绍招用新员工并稳定就业1个月的各类社会机构(含商会)、企业老员工,按每人500元标准予以补助,单家企业补助资金上限为20万元。

“有了证书,招工挺顺利的,现在我们公司已经满员了。”高文健说,招来的工人除了满足他所在公司的生产需求,还能介绍到其他有需要的企业,缓解用工难等问题。

聘任“引工大使”是长乐区人社局今年优化营商环境的特色举措。除此之外,该局还创新设立自助求职、就业政策查询服务点,不仅方便劳动者精准找到心仪的工作,也帮助企业高效招工。

“企业招工存在信息差,许多人不知道去哪里了解招工信息,常常跑大老远来到我们这里咨询。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在联通、人寿等企业的11个服务网点设置了就业服务点,求职者在服务点登录系统就能一键了解招工信息。”长乐区人社局劳动就业中心主任林智勇说。

“系统界面简洁明了,特别适合我们年龄大的人找工作”“这个是政府提供的平台,在上面找工作更放心”……近日,在中国人寿长乐漳港营销服务部的服务点,不少求职者为长乐区人社局的这项服务点赞。

接下来,长乐区人社局将在全区拓展更多就业服务点,提升就业服务水平。

长乐深化政务服务创新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引工大使”获颁证书。(受访者供图)

桩基先行许可

部门联动审批

在双龙新居保障性住房项目现场,机器轰鸣,桩基施工已经展开。“开工比预期早了两个多月。”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近期,该项目在长乐区住建局的帮助下取得桩基工程施工许可证,成为桩基工程先行许可改革的首批受益者之一。

“桩基先行”施工许可模式打破以往项目整体审批拿到施工许可证才能动工建设的传统,项目完成总评方案规划审查,便可先行办理桩基阶段工程施工许可,缓解项目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缩短项目开工等待时间。

“桩基工程有了许可证,我们可以第一时间通过系统掌握审批信息,安全质量监督服务全程跟进,能更好地保障建筑的质量,也为企业消除了后顾之忧。”长乐区住建局审批科科长汪金栋说。

此外,面对项目审批中的各类手续,长乐区住建局成立项目专班全程跟进,提前预判解决审批难点、堵点,实行施工许可申请材料告知承诺、推广“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并联审批方式等,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促进审批效率有效提升。

双龙新居保障性住房项目是长乐区住建局服务项目建设的缩影。面对开春以来陆续动工的数十个项目,该局牵头联动各审批部门,成立长乐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审查协调服务中心,通过建立重点建设项目前期会商协调机制,紧盯各时间节点,逐项推进各项审批节点,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有了该中心,企业有事就来‘敲门’,大家一起开个小会,很多问题都能迎刃而解。”汪金栋说,审批部门还可以定期与项目建设单位沟通会商,了解企业在工程建设阶段存在的问题,推动项目建设进一步提质增效。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汪金栋说,长乐区住建局将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持续从行业职能出发为企业提供服务,切实做到以管理促服务。(记者 宋亦敏 蒋雅琛)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