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历史教师“挖”出网红景点背后的故事:长乐牛山古洞 清代将军所建

2024-03-22 08:55:4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徐文宇

在长乐文石村,除了天妃庙、登文道和马山炮台等著名景观,最近牛山古洞也成为了游客必打卡的网红景点。长乐区朝阳中学历史教师郑巧蓬研究史料证实,这是1886年左右清代从一品振威将军敖天印在修筑炮台时挖掘的。

牛山古洞入口。

记者看到,古洞内设有照明设备、投影仪器,还有灯光秀,颇具游览性。近日,郑巧蓬从哈佛大学图书馆找到《敖公纪述》电子版,书中记载了敖天印修建马山炮台及挖掘牛山隧道的历史。

资料显示,敖天印是湖北大冶人,清代从一品振威将军。1884年中法战争爆发后,他被紧急调派至福建前线,驻守战略要地闽江口长门。在那里,他率领士兵昼夜巡逻,强化海防设施,包括建长城式防线、整修道路和挖掘隧道等。

《敖公纪述》等文献资料记载,1884年,敖天印下令在文石炮台增设坚固的防御设施——一座钢质炮礅,并监督在牛山背阴处修建堡垒和兵房,作为新组建的凯字中营驻扎地。

《敖公纪述》记载,1886年冬,敖天印承担起督造和完善文石、龙山两座炮台的任务。凭借对地理环境的了解和卓越的军事智慧,敖天印在文石村象山、牛山之间,巧妙利用天然石质地形,挖掘了“深逾一丈、长约三里”的壕沟及相连的隧道。

这些隐蔽的地穴内部结构精巧绝伦,阳光能透过缝隙射入,但外部之人无法窥探其内部情况。有的地穴足以容纳百余人藏匿其中,一些小型据点适合数十人驻扎。

文石村村民告诉记者,除了牛山古洞,村里龙山、马山等地也保留有类似隧道。目前,马山古洞已经清理干净,里面进行灯光亮化,可以参观游览。龙山古洞约180米长,目前尚未开发开放,处于封闭状态。

另外,郑巧蓬还在北京大学图书馆找到敖天印修建的“龙山寺炮台”舆图,龙山寺炮台和马山炮台标注清晰。游客去文石村旅游,可以了解相关历史故事。(记者 徐文宇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