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长乐发现百年前萨镇冰题字石碑

2024-03-14 08:43:1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徐文宇

近日,长乐区朝阳中学历史老师郑巧蓬告诉记者,当地村民在长乐区古槐镇竹田村仙山下,发现横卧土中百年节孝碑一方。古碑刻字苍劲有力,是民国海军总长、代总理、福建省长萨镇冰的题字,为仙山村故儒士陈存城妻郑氏所立。此碑填补长乐金石志空白。

两处萨镇冰题赠石碑

3月13日,记者看到,当地村民已将石碑描金竖立起来加以保护。石碑上写着刻碑时间为“民国十四年”,即1925年。上面写着大字“节孝,松筠节操”。

“松筠节操”一词来源于中国古代对松树和竹子的品格象征。“松筠节操”整体来说,指的是一个人具备像松竹一样坚贞不屈、高风亮节的高尚品德和坚定的道德操守。

石碑为仙山村故儒士陈存城妻郑氏所立,据村民介绍,陈存城妻郑氏早年老公去世,一直守节,萨镇冰当省长时经常来长乐视察工作,听闻后写下“松筠节操”相赠。郑巧蓬查阅长乐金石志发现,此石碑并未被记载,此次发现填补了史料空白。

郑巧蓬还告诉记者,在长乐航城街道洋屿村也有一块萨镇冰题赠个人的石碑“操凛冰霜”,是萨镇冰为部下王诗球题写的。

王诗球的曾外孙林立忠介绍,他母亲曾回忆说,外曾祖父王诗球,是萨镇冰将军的部下,为“五品军功”,他们的关系极为密切。王诗球很得萨镇冰的赏识,可惜英年早逝,只活到26岁。王诗球逝世时,他妻子才22岁,生活陷入了困境。这时,萨镇冰伸出了援助之手,他不但为王诗球立了“操凛冰霜”的碑,还认王诗球之子王礼滂为义子,并筹资在航城洋屿村盖了座房子,几十年如一日,接济孤儿寡母。

林立忠外曾祖母从22岁就开始守寡,一直操持着整个家庭。在她逝世的时候,萨镇冰亲自为其题字“操正守节”,以褒奖她终身守节的风范。

长乐发现百年前萨镇冰题字石碑萨镇冰题字的“节孝,松筠节操”石碑。

萨镇冰旧照

林立忠还介绍,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影集中翻出了母亲珍藏了几十年的萨镇冰将军与林立忠外婆、舅舅等人的合影照片。另外还有一张萨镇冰在海军公署的照片。

萨镇冰虽然名义上认王礼滂为义子,但事实上是当成亲生的来照顾。为把王礼滂培养成才,在王礼滂六七岁时就把他接到福州萨公馆,并请了两位老师教他读书,有外出参加活动时,也经常把王礼滂带在身边,让他见世面、增见识。

王礼滂20岁时,林立忠外曾祖母就急着要为他操办婚事,征求萨镇冰意见时,遭到反对,他认为早婚则短寿。不久,当婆婆心切的外曾祖母,背着萨镇冰为王礼滂办了婚事。次年,林立忠母亲出生,但还是一直瞒着萨镇冰。每次萨镇冰来洋屿,林立忠外婆就抱着林立忠母亲躲到邻居家。直至外婆又生了第二胎,才把真相告知萨镇冰。事已至此,萨镇冰也只好认可。不过,萨镇冰的“早婚则短寿”却说中了,王礼滂在39岁那年就去世了。

这一系列事件,不仅展现了萨镇冰作为杰出军事将领的风采,更突显了他极富道德情操和社会责任感的人格典范。

长乐发现百年前萨镇冰题字石碑萨镇冰将军与林立忠外婆、舅舅等人的合影照片。林立忠供图

萨镇冰轶事

林立忠告诉记者,萨镇冰生活俭朴、平易近人,不摆官架子,每次来王礼滂家都不带随从,衣着也和普通百姓没有两样。有一次他来洋屿,可能是赶时间,走得比较急,不小心撞到一位肩挑虾油叫卖的妇女,这名妇女放下担子,指着萨镇冰大声怒斥,萨镇冰赶紧诚恳地赔礼道歉。

等这名妇女听说被自己怒喝的就是鼎鼎大名的萨镇冰将军时,吓得赶紧跑到王礼滂家,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求萨将军高抬贵手。萨镇冰热情地招呼她,并对自己的无意过失再次表示了歉意。看到这位老人和蔼可亲,并且态度非常诚恳,那名妇女才放心地走了。

记者 徐文宇 文/摄

【责任编辑:韩靓】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