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长乐洋屿村两把“利剑”守护河清岸绿

2024-03-12 08:00:0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宋亦敏

长乐洋屿村两把“利剑”守护河清岸绿郑通清(右)介绍河长制主题公园情况。记者 宋亦敏 摄

清澈见底的河水环抱村庄缓缓流淌,整洁的健身步道旁绿意葱茏,河长制宣传牌错落有致……每到夕阳西下,暮色渐浓,长乐区航城街道洋屿村村民陈美良便与同为银发河长的几名老友一同动身,前往河长制主题公园,一边锻炼一边巡河,所过之处笑声阵阵。

“只要有时间,我们这些银发河长都会轮流巡河查岸,对岸边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如果发现河面漂浮垃圾、河道安全隐患等问题,会及时向村里反馈,争取第一时间解决问题。”陈美良告诉记者,通过践行人居环境积分制、完善奖惩机制等一系列行动举措,一道村庄清、人居美的靓丽宜居风景线已跃然眼前,大家都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高颜值。

曾经在洋屿村,绕村而过的河流是让村民们糟心的“臭水沟”。近年来,洋屿村以人居环境积分制为抓手,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优化提升及乡村治理工作,推动环境整治工作收到初步成效,其中,新建的洋屿村河长制公园更是成为村民们茶余饭后休憩、散步的场所。

如何在人居环境积分制的基础上再进一步,深化环境整治工作、打通河湖长制工作的“最后一公里”?2022年,在长乐区河长办指导下,航城街道积极探索巡河护河新模式,在洋屿村成立银发河长队,并建成航城街道银发河长服务工作站暨河长制办公室。

“知道这个消息时,我很激动,可以为村里贡献自己的余热,实在是太好了。”陈美良表示,他与30多名退休老干部积极参与其中,既当监督员,也当宣传员,活跃在民间治水第一线。

“银发河长是本村德高望重的老人,帮助化解了河道管理、环境整治中的许多矛盾。”洋屿村党支部书记郑通清介绍,在一次排查污染源时,村中发现村民王依姆在河道不远处养羊,存在污染水体的隐患,需要尽快拆除转移。由于她抵触情绪较大,整改工作迟迟无法进行。

得知此事,陈美良主动请缨,与村干部多次到王依姆家中讲政策、说道理、明利害,最终,王依姆被陈美良说服,答应转移羊群,“村里为环境整治付出了这么多努力,我也不能拖后腿”!

与此同时,公园边开放的河长办公室也很快引来不少村民的注意,每每遇到前来串门的村民,银发河长们总是热心接待,带着他们参观河长制展示厅中图文并茂的展板,分享每块展板背后隐含的人居环境积分制工作的宝贵经验与护河爱水的精彩故事。

“原来村中的水环境是这样开始变化的”“原来河水检测有那么多讲究”“今天的水清岸绿真是来之不易”……随着越来越多村民走进这一方治水天地,主动开始学习护河爱水知识,与河长们畅谈,为美丽洋屿的建设出谋划策。

通过银发河长的引导与人居环境积分制的双向激励,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人居环境整治的队伍中来,村中形成了一股“争当星级户”的良好风气,大家纷纷自发打扫、装扮房前屋后,自觉清理垃圾、劝导游客,遇到环境问题便积极向村里、河长反馈等,用实际行动守护美好家园。如今,“臭水沟”变成“碧玉带”,银发河长们依旧活跃在巡河第一线,成为了村中的一道靓丽灵动的风景线。

在郑通清看来,新的一年既是航城街道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三年计划”的收尾,也是全新的开始,“接下来,我们将在航城街道的引导下,充分发挥银发河长优势,进一步推行人居环境积分制工作,加强宣传引导,从根本上提高人民群众的爱河护河意识,激发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河湖治理中,构建共谋、共管、共享的治水护水新格局,进一步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走深走实”。(记者 宋亦敏)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