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仓山绍岐:千年古村谱写“兴”故事

2024-03-08 09:51:2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铭 石美祥

仓山绍岐:千年古村谱写“兴”故事绍岐村位于闽江之畔,交通便利。

绍岐村位于南台岛东部,北临闽江,与鼓山隔水相望。它是仓山区城门镇林浦四村之一,有着千年历史文化底蕴。

近年来,伴随着南江滨东大道的建设,绍岐村乘着福州“东进南下 沿江向海”的东风,一路向前,开启古村蝶变、奔向振兴的新征程。

仓山绍岐:千年古村谱写“兴”故事绍岐横江渡口雕塑。

千年古村故事多

沿南江滨东大道一路向东而行,过了中庚喜来登酒店,就来到绍岐村。这里,一座座古民居错落有致,保留着古炮台、古石塔等众多名胜古迹,也流传着许多红色故事。

村口有个横江渡口,和奔流不息的闽江水一起,见证着发生在古村的千年历史。相传宋帝赵昰南逃至福州,就是在此登岸。这里也是旧时绍岐、林浦学子北上考取功名的必经之地。

横江渡口也曾在福州地下党情报中转、物资输送以及人员转移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因此也被称为中共闽浙赣地下党的“红色渡口”。

当年,渡工黄俤殿、黄文波冒死将共产党员阿康从魁岐护送至绍岐的故事,至今在绍岐村口口相传。1959年,由上海电影制片厂摄制的电影《地下航线》,就是以此为原型。

如今,村委会大门前的广场上屹立着横江渡口大型雕塑,展示了革命时期绍岐渡工护送地下党过江的场景。

“我们整合口口相传的历史故事,在渡口公园落成各种人文景观,比如憩亭、渡工雕塑、绍岐磹浮雕,等等。”绍岐村党总支副书记陈秀说,村党总支积极回应村民的乡愁情感和文化需求,让渡口公园成为承载乡情和历史的阵地。

以村党员政治生活中心为依托,绍岐村让家门口的红色资源变为生动的“党史教材”,打造了“一站式”的红色文化传承阵地。一场场交流、研讨、观摩,让这个在历史长河中翻起道道浪花的小村庄,成为南台党建示范工程点上的一颗亮眼“串珠”。“预约参观的团队排得满满的,每年都有几百个团体前来,人数超万人。”陈秀说。

仓山绍岐:千年古村谱写“兴”故事绍岐村乡村振兴馆。

美丽家园展新风

华灯初上,闽江水静静流淌,村民或闲坐凉亭话家常,或在岸边散步,孩子们在公园路尽情嬉戏,欢声笑语不断。“环境比以前更好了,我们住得越来越舒心。”村民黄阿姨高兴地说。

得益于常态化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等一系列环境提升工程的开展,绍岐村面貌日新月异:村道环境提升工程让原本坑洼的路面变得平坦顺畅;村民房前屋后开拓花圃,道路两旁随处可见迎风招展的鲜花;村里还完善了排水设施,改建了多个小公园,聘请专职保洁员全天候细致巡村……

“村里建立了集体、村民联合规划机制,以保留烟火气息、保护古厝为重点,留住大家记忆里的乡愁。”绍岐村党总支书记黄明新说。

一系列项目的实施,不断呵护与传承乡愁记忆,一个充满魅力水乡风韵和深厚底蕴的名村聚落,逐渐展现在大家的眼前。

改变的不仅是村容村貌,还有村民的精气神。近年来,绍岐村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建立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度,发动大家自觉主动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村里划定各户环境整治责任人、责任区,定期对村民进行考评打分。每户的环境整治评定积分、等次,与商品换购紧密结合。

村里的积分超市,时不时有居民前来用攒下来的积分兑换商品。香皂、牛奶、热水壶、风扇……这些都是对于大家为建设美丽家园付出努力的回馈。在村干部带头表率、村民积极配合下,村里破旧立新,移风易俗新风吹进家家户户,取得良好成效。

由村干部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不定期开展活动,诸如拗九节、重阳节等节日活动以及老人“生日月”活动等,以实际行动关爱老人,发扬传统美德,树立文明新风。

面对外来人口较多的管理难题,村委会和热心村民组成一支覆盖全村的“专属物业队”,秉持“同管理、同服务”的理念,大事小事一管到底,暖了住户的心,更为村庄发展增添持久动能。

仓山绍岐:千年古村谱写“兴”故事绍岐村古迹之一林浦石塔。

产业文化同频振

来到绍岐村,不仅可以欣赏名胜古迹,还可以体验安南伬、十番音乐等非遗文化。

绍岐村围绕“党建+传统文化”主线,推动乡村振兴,在仓山区率先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联盟工作站,还与福州闽剧艺术发展中心等联盟单位合作,培养非遗保护、传承与发展人才。村里常态化开展的非遗闽剧唱大戏活动,让村民与游客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精彩闽剧。

在守好村内红色资源、非遗传承等文化底蕴的同时,绍岐村也走出了一条村级产业发展和文化传承同频共振的振兴之路。

绍岐村规划乡村旅游线路,打造民宿餐饮游玩一体的近郊游模式,吸引市民及游客前来打卡网红古村。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来绍岐村的游客只要扫码小程序,即可开启“数字之旅”,景点信息“一手尽览”,吃喝玩乐购皆在其中。

做好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转型发展文章,绍岐村集体经济发展全面融入区域产业布局,通过发展楼宇经济,在火车南站附近回购商贸楼,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奏响“都市乡村致富曲”。

绍岐村曾是福州茉莉花茶的发源地之一,许多福州老茶厂的师傅都是绍岐人。黄明新说,为了复兴绍岐的茉莉花茶文化,传承传统的窨制工艺,村党总支多措并举鼓励村民重开茶窖,重振祖业,通过金融扶持、以大带小等方式创办茉莉花茶生产企业、茶工坊、茉莉花茶专卖店等,打造购、产、销一体化的特色茉莉花茶产业链。同时,村里探索绿色农业发展,计划复垦300亩闲置山地用于种植百香果、水梨等台湾农产品,走好绿色农业振兴路。

改造升级卫生所、新建渡口公园、为老人增加福利、奖励成绩优异的学生……近年来,绍岐村最大限度地惠及广大村民群众,让人人皆有幸福可享。

仓山绍岐:千年古村谱写“兴”故事美丽的绍岐村民宅庭院。

交通小贴士

自驾按导航可达绍岐村;乘坐57路公交车至濂江村公交站下车,或乘地铁4号线至林浦站下车,步行可达绍岐村。(记者 林铭/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