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福州烟台山教育掠影”展示馆,在仓山揭牌!

2024-03-13 18:10:51来源:福州仓山区教育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时曾指出,仓山具有独特的“科教优势”。仓山区作为历史悠久的文教区,素有“千年仓山、百年书香”之称,曾孕育过“帝师”陈宝琛、“启蒙思想家”严复、“数学之王”陈景润等诸多名人,滋养出林浦林氏“七科八进士,三代五尚书”的科举佳话。而烟台山见证了近代中外文明的碰撞,开启了福州现代教育的先河。多年来,仓山区牢记总书记嘱托,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推动烟台山教育取得了累累硕果。

3月6日,“福州烟台山教育掠影”展示馆揭牌。区领导任巍,区委办、区政府办、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区委教育工委、区教育局、区教师进修学校领导,各镇街分管领导,区教育局各科室负责人,辖区内省市属中小学,区属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单位)负责人参加此次活动。

揭牌当天,与会嘉宾参观展示馆。

该展馆位于麦顶小学内的闽海关副税务司官邸,历时两年多打造,收集许多珍贵的历史资料,总面积千余平方米,用电子沙盘、地图、影视资料播放、网上浏览等形式,生动再现了烟台山教育的发展史。

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福州烟台山教育掠影”展示馆。

近代以来,因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烟台山成为福州最早的近现代文化、教育集聚之地。作为近代福建省教育最发达的区域,烟台山对福州乃至福建现代教育的启蒙、发展起到重要的示范与导向作用,被誉为“近现代文化教育第一山”“女学第一山”。

展陈通过梳理近代以来烟台山片区教育、文化发展的脉络,重现烟台山文教昌盛的景象,充分展现仓山教育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发展进步,展望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教育发展的美好未来。

展陈分为“百年传承”“华章赓续”两个篇章。

“百年传承”梳理了烟台山教育从福建优级师范学堂、福建协和大学、华南女子文理学院、鹤龄英华书院、毓英女子学校、陶淑女中、三一学校到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师大附中、福州高级中学、福州第十六中学、福州外国语学校、福州第十二中学、麦顶小学、仓山小学、仓山区实验幼儿园等的发展源流,一览烟台山教育的“前世今生”,并展示从烟台山走出的陈景润、侯德榜等24位院士的风采,探索烟台山教育在“开放教育”“启蒙教育”“女学先河”“文化融合”等方面的卓越实践。

“华章赓续”从“锐意改革 打开新局”“牢记嘱托 谱写新篇”两个方面,展示仓山教育传承“兼收并蓄 开放包容”的基因,致力于改革创新、优化管理、内涵发展,以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均衡优质发展为目标,建设“教育强区”取得的丰硕成果。

展厅的二楼,还布置了“麦穗两歧顶天立地——麦顶小学校史及办学特色展”“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仓山区名师风采展”,点面结合,展现仓山教育发展风貌。

仓山充分发挥科教优势,凝聚高校和科研院所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中的引领作用,走出了陈景润、侯德榜、陈可冀、庄巧生等24位耳熟能详的“两院”院士,同时辖区内共有省、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50个,建站数量位居全市前列;并培育了27个省、市、区级名师工作室(其中省级名师工作室1个、市级名师工作室2个、区级名师工作室24个),切实发挥各学科名师引领和团队合作的示范作用,有效推进仓山区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