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资产活了环境美了!仓山区盖山镇三招走出富民强村新路

2024-03-11 07:36:3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王玉萍 石美祥

仓山区盖山镇三招走出富民强村新路—— 

资产活了 环境美了

党建引领盘活“沉睡”村财,聚焦产业振兴带来好“钱景”;乡村越来越美,村民争相回乡创业,文旅融合呈现新活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经验做法在全区推广……近日,仓山区盖山镇举行乡村振兴表彰暨经验交流大会,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记者深入相关村庄,揭秘当地富民强村的密码。

资产活了环境美了!仓山区盖山镇三招走出富民强村新路阳岐河内赛龙舟(资料图片)。记者 石美祥 摄

第一招:买大楼强产业

盘活资产鼓起“钱袋子”

仓山区则徐大道191号,融侨翰林郡A区A7号商业办公楼已经投用,实现招租95%以上。这栋楼是高湖村目前最大的村财来源。

“坚持党建引领盘活‘沉睡’村财,我们去年用拆迁补偿款和福州农商银行贷款回购了这栋商贸楼,总面积1.2万平方米,年租金885万元以上,且定期递增。”高湖村党委书记郑升高兴地说。

位于连江南路东侧的高湖村是名副其实的城中村,居住人口约3万人,股份经济成员(股民)5300多人,拥有沉淀村财补偿款1.8亿元。用郑升的话说,“轻易不敢动,村集体经济陆续被几个兄弟村甩在了后面,我们也急”。

转机出现在去年。融侨翰林郡A区A7号楼受市场环境影响,价格下降了不少。在区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高湖村两委干部坚持“党建+金融”,以产业振兴为突破口,盘活“沉睡”的拆迁补偿款,回购了这栋商贸楼。

去年5月,整幢商业资产通过仓山区“榕易租”资产竞价平台招租,经过六轮线上竞价,最终以60元/平方米/月的租金成交,实现合同总价约1.77亿元。

得益于这栋商贸楼,去年高湖村股民过上了分红的日子。“全村年前共分红530多万元,每个股民1000元,我家6个股民总共到手6000元,幸福感满满,相信以后还会越来越多。”70多岁的村民郑天惠激动地说。

尝到甜头后,高湖村又对接了金色康城二期、悦庭郡三叉街地块项目店面4700平方米。“目前都进入了招投标程序,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在去年526万元的基础上增2倍,大家越干越有劲,干群凝聚力越来越强。”对于未来,郑升自信满满。

在盖山镇,受益村集体资产盘活的还有东兴村、江边村等,股民年分红不断提高,最高可达到5000元,此外在医疗、教育、养老等方面还享有补贴。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们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破局之路,全镇30个村去年总收入9202万元,其中500万元以上的有8个,村平均收入306万元,同比增长6.47%,村级经济进一步壮大,呈现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盖山镇党委主要领导说,今年将探索更多方式,进一步盘活村闲置资金,力争30个村集体总收入突破1亿元。

第二招:抓项目聚人气

文旅融合焕发新活力

今年元旦,位于阳岐村的几道河鲜楼正式开业,老板陈友敬就是本村人。“这几年,阳岐风貌区保护提升工程和‘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让阳岐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来游玩的人越来越多,我也想抢抓机遇扩大自己的餐饮生意,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陈友敬说。

无独有偶,同为阳岐人的郑公雨去年也回到家乡投资兴业,精心打造的茉莉花主题民宿——醉真茉莉公馆计划今年5月1日开业。“总面积750平方米,规划10间客房,植入福州茉莉花元素,让市民游客感受‘福’文化的魅力。”郑公雨说。

阳岐村是福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也是中国近代著名启蒙思想家、翻译家和教育家严复的故乡,拥有尚书祖庙、严复故居、玉屏山庄、午桥等众多文保单位。这里还保存着福州少有的滨河村落景观。乡亲们争相回乡创业,与阳岐坚持走文旅融合产业发展道路分不开。

依托古村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去年,阳岐的上岐村、下岐村党总支与福州农商银行探索实行了整村授信,以“党建+金融”的模式不断推进人居环境积分制工作,持续擦亮“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招牌,让家园提颜值增“气质”,同时以文旅融合系列特色项目推动乡村振兴。

如今,在下岐村的“福农驿站”,村民可以根据环境整治星级评定,换购驿站商品,或申请相应额度的低息“道德文明贷”。不远处,精心打造的环玉屏山庄示范巷、示范区域已经亮相,“清水湾”垂钓基地、阳岐河特色“小吃一条街”等相继建成。“我们广泛发动乡贤力量,‘以投促引,投引联动’,通过文旅融合持续擦亮乡村振兴的阳岐名片。”下岐村党总支书记江其发说。

文旅融合,古村焕新,村民幸福感、获得感满满。“只要天气晴好,我都会去家门口的阳岐河乃至乌龙江堤坝走一走,闲看花开花落,静观云卷云舒,退休后的生活多姿多彩。”60多岁的陈依伯如是说。

盖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持续推进下岐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和上岐村市级乡村振兴四星级村申报创建工作,推动郭宅历史风貌文化街区建设,打造盖山乡村振兴新名片。

第三招:优环境强阵地

村美人和同绘新图景

走进齐安村,村道干净整洁,农贸市场规范有序,村民或闲坐圣王庙前休闲广场的石椅上话家常,或在池塘边散步,一派和美的乡村图景。

东邻高盖山的齐安村是千年古村,文化底蕴深厚,古榕荫庇、曲径通幽,有斗战胜佛庙(湖南境)、齐氏宗祠、湖麓书院、齐鲲祖宅等古建筑。因历史遗留问题,村里一度脏乱差,特别是圣王庙前的池塘,以前俨然是一座垃圾山,周边还有违法搭盖,每当夏季来临,恶臭不断。

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2021年以来,盖山镇率先在齐安村开展美丽人居环境提升行动,以圣王庙前的池塘及周边为整治重点,发挥干群力量,合力清理垃圾山、拆除杂搭,建设小广场、足球场和停车场等设施,持续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推进乡村环境持续向好。

“仅这几年清理的淤泥、垃圾就有2300多吨。我们还坚持‘党建+金融’的方式,推进村居信用工程建设,发动全体村民共建和美家园。”齐安村党总支书记齐巧玲说,把“关键小事”变成“利民实事”,村里还搭建了“智慧党建+乡村(社区)治理+福农综合服务平台”,为居民提供便捷服务站点,推动积分制工作与生态、文化、旅游等项目多点融合,实现积分制工作多元化共建的良好局面。

村集体经济也越来越好。2019年,齐安村集体收入不到400万元,到去年已经达到864万元。“回购商贸楼打通了齐安村的经济发展命脉,争取今年突破1000万元。”齐巧玲说,村里现有耕地和林地1000亩,村两委正积极守护耕地红线,增强“造血”功能,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居住环境焕然一新,福利待遇越来越好,村里经常在小广场举办活动,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跟着丰富多彩起来。”村民齐大姐高兴地说。

今年,盖山镇将持续开展“一村一情”整治提升行动,重点整治村居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持续深化“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完善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推动乡村颜值再提升,丰富“福农驿站”平台功能,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盖山。(记者 王玉萍 )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