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儿子悉心照顾30年 105岁寿星迎拗九

2024-03-08 09:51:2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锦清

7日,在仓山区盖山镇盘屿村的家里,79岁的林寿洪耐心削着荸荠。每年拗九节,他都要端上一碗拗九粥,让老母亲陈玉贞品品清甜的粥香。

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今年105岁的陈玉贞便是林寿洪家里最大的“宝”。在家人数十年如一日的细心照料下,如今的陈玉贞身体硬朗,成了盘屿村年龄最大的老人。

儿子悉心照顾30年 105岁寿星迎拗九林寿洪细心照料母亲陈玉贞。

105岁寿星有“三好”

见到陈玉贞老人时,她正穿着一件红色冬衣外套在客厅闲坐,儿子林寿洪坐在一旁安静地削着荸荠。

“她性格好,乐观,经常笑呵呵的!”说起陈玉贞长寿的秘诀,林寿洪觉得心态是关键。据介绍,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陈玉贞也曾遭遇困苦,但无论何时,她始终相信,困难总会过去,尽心抚育5个子女,慢慢迎来了生活的好转。随着4个子女或到外地发展或出嫁,在30年前老伴去世后,陈玉贞便和二儿子林寿洪一家生活在一起。

规律的作息是陈玉贞生活的特点。“她睡眠质量很好,通常睡到早上7时左右起床。”林寿洪告诉记者,中午老人还会睡个午觉,15时左右起床,到了18时30分便结束一天的活动回房休息。

心态好,睡眠质量好,更要吃好。陈玉贞74岁的儿媳吴美英介绍,婆婆忌辛辣食品和炸物,一日三餐以清淡饮食为主,主食主要是米饭。

“婆婆的牙齿掉光了,所以她的那份菜,我们要煮得更软烂一些。”吴美英说。记者了解到,虽然陈玉贞不喜欢吃肉,但她喜欢炖煮软烂的鸡爪、鸭爪、猪蹄等,靠着舌头辅助进食,老人也能吃得津津有味。

家庭成员齐心尽孝

看到记者和林寿洪夫妇聊天,陈玉贞也会好奇询问聊天内容。因为其听力不好,所以吴美英就用“大嗓门”和婆婆翻译,听完之后,陈玉贞脸上便会露出开心的笑容。“爱热闹!”林寿洪告诉记者,母亲喜欢过年,每年到了此时,儿孙晚辈都会从四面八方赶来看望她,这让老人心情很好。

如今,林寿洪兄弟姐妹都已当上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五代同堂”的大家庭成员多达80多人。平日里,大伙儿以各种方式争相为老人尽孝。“母亲喜欢喝鱼汤,住在福州的姊妹,会专门买来新鲜的江鱼给母亲炖鱼汤。”林寿洪说。

作为5个子女中唯一守在陈玉贞老人身边的孩子,林寿洪的孝顺在邻里间是出了名的。

荸荠是陈玉贞老人爱吃的食物,林寿洪通常会一次购买15公斤的荸荠,并准备了一桶湿沙,将荸荠藏入其中保鲜,母亲想吃时,林寿洪每次取出五六颗,一一削皮捣成糊状加热后,再送到母亲跟前。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陈玉贞这些年的安稳觉,离不开林寿洪的细心守护。陈玉贞的房里,有一张“榻榻米”,那是专门给林寿洪准备的。为了母亲每晚能睡得安稳,近年来,林寿洪每晚就睡在一旁,以备母亲有不时之需。

家人告诉记者,老人的个人卫生依然坚持自理,在拐杖的帮助下,日常也能在家里自由活动。很多人都惊讶于老人出色的身体状态,而这背后,正是林寿洪一家人细心照料的结果。

古稀儿子心中的幸福

在吴美英眼里,陈玉贞老人虽然听力略有下降,但思维依旧清晰敏捷,平日“机灵得很”,老人与5个子女的友爱互动,更是这个大家庭的幸福日常。

和另外4个生活在别处的子女通电话,是陈玉贞老人每天都要做的事。“每天早晨,另外4个兄弟姐妹会打电话向老母亲问好。如果超过9时没有打来电话,母亲就会要我打电话过去,听过他们的声音后,母亲才会放心。”林寿洪说。

令吴美英佩服的是婆婆超强的记忆力。她和记者说起一件事。婆婆和林寿洪平日都要吃降压药。“结果常常到吃药的时间点,都是婆婆提醒他。”吴美英笑着说道。

由于陈玉贞长期和林寿洪生活在一起,母子俩特别亲。这些年,为了照顾母亲,林寿洪放弃了绝大部分个人活动时间。“快80岁了,还能有妈妈管着,是一种幸福!”林寿洪说。(记者 李锦清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