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仓山区委书记魏邦仲:做活“水文章” 打造古今交融的水文化、业态丰富的水经济体系

2024-02-02 09:59:51来源:人民网

主持人:仓山区内河水系发达,河网密布、纵横交错,为了让居民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在护好绿水青山、赢得金山银山、打造幸福河湖样板方面,仓山区做了哪些努力?

魏邦仲:仓山是全国独有的集山、水、洲、岛、湿地多元景观于一体的都市岛屿,生态是我们的宝贵资源和财富。福州市城区一共有139条内河,其中仓山区内规划河道64条、目前已建成开放53条。由于仓山区大部分区域处于城乡结合部,随着城市开发建设步伐加快,水生态环境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在综合治理、改造提升以前,有一些内河,就是老百姓口中脏乱臭的“垃圾河”“墨水河”,环境比较恶劣。我们为了遏制这种势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下定决心,迅速行动起来,通过“三个抓”,来改善水生态的环境。

一是抓整治。2017年起,仓山区对主要内河启动治理,累计沿河拆迁拆违达到165万平方米,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保质的思路,通过清理淤泥、拓宽河道、提升城市管网等措施,推动内河以及周边的环境得到了显著提升。比如,现在的流花溪、浦下河等之前比较“脏乱”的内河,在我们的努力下,已经成为市民家门口的休闲河、幸福河。

二是抓提升。仓山区坚持生态高颜值与发展高质量并行,从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等角度出发,全力抓好内河的综合治理及周边改造提升等工作,近年来累计建成开放高盖山、飞凤山等8个生态公园,新增提升绿地面积1000多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7平方米,比2012年增加了4.38平方米,增长了近40%,形成了“以绿养水、以水润城”的大生态体系。

三是抓长效。我们认真总结推广经验,坚持示范带动,全面深化全域治水工作,重点围绕水系沿线,常态长效推进内河整治、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行动、“河长日”“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行动等工作,组织党员河长、百姓河长、企业河长、校园河长等开展各类常态化的护河活动,全域治水的成效越来越好,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点赞”。

福州市仓山区委书记魏邦仲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陈永整 摄

主持人:仓山区是历史文化名区,闽江、乌龙江水袖扬波,千百年来孕育了仓山区“琼花玉岛”的钟灵毓秀。那么仓山区在构建彰显底蕴、古今交融的水文化体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魏邦仲:我们仓山四面环江、水资源很丰富,同时作为福州传统的文教名区,两江两岸沿线有着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水文化以及生动的历史故事。比如,盖山镇的阳岐村,是近代启蒙思想家严复的故乡;城门镇的林浦村,有着“七科八进士”“三代五尚书”的佳话;螺洲镇,是末代皇帝溥仪的老师陈宝琛的家乡,也是田螺姑娘故事的起源地;还有,烟台山历史风貌区,这里有17个国家的领事馆(办事处)、33家洋行、8座教堂、3家教会医院、11所教会学校,被誉为“万国建筑博物馆”,等等。刚才提到的这些古镇古村、历史风貌区,都是与内河、闽江、乌龙江等水系密切相关,都是福州市的滨水旅游的胜地。因此,我们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围绕构建彰显底蕴、古今交融的水文化体系,重点做了三项工作:

一是深入挖掘文旅资源。一方面,我们深挖内河文化内涵,弘扬陈靖姑文化、怀安窑址、接官道码头等“海丝印迹”等文化遗产。另一方面,我们持续推动流花溪、马杭洲河、梁厝河等3条河流沿岸建公园、种花草,实现绿树常青、四季有花、环境宜人,并配套了亲水的设施,陆续开通了流花溪、浦下河等内河游的航线,与串珠公园、主题游船、古榕树古厝等相融合,为市民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二是持续开展文体活动。我们依托区内丰富的水资源,不但培育了沙滩排球、龙舟、游艇等户外特色休闲运动项目,有力推动了体育赛事经济和高端游艇、户外休闲装备等制造业,进一步延伸了产业的链条,取得了更好的效益。而且我们还组织开展了节日主题活动和龙舟赛等户外水上体育赛事,不断扩大了福州市、仓山区的影响力。

三是做大做强文旅产业。我们持续推进闽江、乌龙江这“两江两岸”的整体品质提升,打造了“闽江之心”“闽江二十四景”,完善了烟台山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苍霞、烟台山以及爱情岛的“三点对渡”,并且持续加快游艇、游船码头等项目建设,为游艇旅游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我们还依托丰富的温泉资源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加快螺洲首开温泉小镇、君澜温泉主题酒店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温泉养生旅游。

福州市仓山区委书记魏邦仲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陈永整 摄

主持人:文化遗产既承载着城市的过去,也为城市的发展提供了深厚的文化积淀与源源不绝的滋养。仓山区如何通过水文化遗产构建业态丰富、活力涌动的水经济体系?

魏邦仲:水文化遗产是我们仓山不可或缺的财富,为了加快构建业态丰富、活力涌动的水经济体系,我们坚持“活化利用、传承弘扬”的原则,在城市开发建设过程中,立足丰富的水资源,引入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理念,持续激活历史文化遗产的生命力,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一是强化项目建设。30多年来,我们同步推进老城区的改造提升和新城区的开发建设,从金山片区到海峡奥体片区,再到如今的城门、盖山等片区,可以说,基础设施落后的“城乡结合部”越来越小;一条条“脏乱差”的河道,也陆续完成了综合整治、建成开放,现代化高品质的城区越来越大,整个环境越变越好,这是群众公认的。特别是当前,我们正依托丰富的水资源、水文化,主动融入“海上福州”建设,今年入选“海上福州”的重点项目就有14项,计划总投资188亿元,现在已经完成投资47亿元,效益正在逐步地呈现出来。

二是强化品质提升。我们坚持把河流自然风光与历史遗迹等特色资源结合起来,把江、海的旅游资源统筹起来开发,串联起烟台山商业漫步街区、爱情岛、冠城大通游艇码头、螺洲首开温泉小镇等多家亲水、临水休闲娱乐场所,还推出了环绕整个岛的特色精品休闲旅游线路,着力打造滨水休闲、绿色生态的网红“打卡”点,让仓山河流不断焕发新的光彩。

三是强化典型带动。我们充分发挥闽江南岸特殊的区位优势,主动融入“闽江之心”的建设,进一步做活“江、水、山”这三篇文章,持续放大烟台山漫步街区的带动效应,组织开展了烟台山国际文化艺术节等“闽江之心”系列活动193场。今年以来,仅烟台山一处,游客接待量就达到1110万人次以上,实现销售收入4.29亿元,产生了良好的效益。(陈欢欢 兰志飞 陈永整)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