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厦门市民文化节:家门口的艺术体验

2022-11-29 18:23:15来源:光明日报

“家家户户都有Piano,厦门亲像一首歌……”《厦门亲像一首歌》是由台湾音乐制作人杨慕于2013年创作的闽南歌曲。从那时起,杨慕发起了“音乐厦门”计划,希望音乐能够走进厦门千家万户,把厦门打造成一座充满音乐气息的城市。

如今,杨慕的理想正在逐渐变成现实。不久前,在2022年厦门市民文化节开幕式上,群众合唱团一起唱起了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据悉,2022年厦门市民文化节期间,共有129项154场活动,做到“天天有活动、周周有亮点”,为市民奉献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丰富多彩

“我很喜欢歌仔戏,过几天会在厦门艺术中心看专场演出;老伴爱喝茶,过两天会跟茶友去听围绕‘饮茶养生’的主题分享会;女儿学播音,要去名家经典诵读晚会领略大师风采;孙子喜欢流行音乐,我准备带他去海沧听一听‘阿卡贝拉’的音乐会……”晚会现场,市民张庆兰兴奋地向记者介绍起了今年的厦门市民文化节。

据悉,2022年厦门市民文化节以“艺术盛宴 市民狂欢”为目标,由“戏剧曲艺周”“文学艺术周”“闽南文化周”“音乐舞蹈周”四个板块和“美术书法摄影系列展览”“特色文旅系列活动”两个系列组成丰富多彩的活动。

此外,第二届福建省街头文化艺术展演暨街头文化艺术达人颁奖仪式、全国高校师生优秀漆画作品展、“来自中国的色彩”专场音乐会等国家级、省级文化资源也将于文化节期间在厦门举办,并采用“零票价”的方式向市民开放,让群众在家门口领略丰富多彩的文化风采,享受多姿多彩的艺术体验。

全民参与

11月6日晚,“悦读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名家经典诵读晚会在厦门歌舞团举办。晚会上,来自厦门市翔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的小朋友们带来原创作品——闽南童谣《咱兜味素》(闽南语:家乡的滋味),以美妙稚气的童声赞美家乡文化。

此次名家经典诵读晚会除邀请厦门二中合唱团、厦门市小白鹭民间舞团等本土民间艺术团体外,还邀请到电视剧《三国演义》诸葛亮的配音、国家一级演员徐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甲戏项目代表性国家级传承人等一众行家里手,与“草根”们同台竞技。当晚,他们通过创新跨界朗诵、童谣说唱、双语对诵等形式,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声音盛宴”。

为营造各社会主体和民众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让市民不仅是文化的受益者,更是文化的参与者,此次市民文化节还设有市民歌咏专场、全民广场舞大赛等,为市民搭建自我展示的舞台。与此同时还开展“全民随手拍”微视频摄影大赛、十大厦门市民喜爱的青草药评选等市民互动性强的文化活动。

传承出新

“每一道菜入茶,都要先用沸水煮开,然后再放入茶水中,否则汤汁会变得苦涩,茶香也会被覆盖。”日前,在军营村凤临阁饭店举行了一场名为“茶香新美食健康新旅程”的“茶香之旅·茶宴IP”活动。现场,来自厦门海悦山庄酒店的国宴厨师和厦门向阳坊的糕点大师们现场制作茶宴、点心。村民们一边品尝着香茶,一边学习“佳肴”的制作方法。

“很多村民、农家乐的负责人,甚至是游客,都来学习和品尝。”军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泉伟表示,把茶叶等土特产和原料做成军营村特色美食,他相信军营村的茶宴IP会越来越好。

此次厦门市民文化节还汇集全市文艺骨干力量,集中展现一批兼顾思想性、艺术性与群众性的民族文艺精品。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甲戏项目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金莲升高甲剧团团长吴晶晶说,传承是他们二十多年来一直在做的事情。不过近几年来,他们还采用了一些年轻人喜欢的表达方式。比如《阿搭嫂》,他们大胆地用了网络用语如“蓝瘦香菇”。高甲戏最大的特点就是表演,在符合角色的前提下,他们也会尽可能多地使用一些有张力的表演形式。这样才能让更多的人喜欢高甲戏。吴晶晶说道:“现在有个好现象,那就是粉丝们越来越年轻了,现在很多孩子都追着我们,想看我们演戏。”(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2022年11月29日09版)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