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台湾新闻

“中华传统工匠在宝岛”速写之三:万能锡铺的“老”与“新”

2023-02-24 11:42:44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台北2月24日电(记者黄扬、赵博)百年古刹鹿港龙山寺周边,历史悠久的佛具店、灯笼铺、雕刻坊、古玩店比比皆是。鹿港曾经庙宇繁盛的历史,由此可见一斑。

龙山寺正对面,一间名为“万能锡铺”的小店毫不起眼。透过玻璃橱窗望进去,形态各异的锡器紧凑地摆放着。

店内,48岁的陈志升拿着锤子敲打银白色的锡片,不一会儿,他开始加热烙铁进行焊接,接着拿起锉刀整修刨平……如此交替反复,轻薄的锡片逐渐展现立体的形象。

陈志升是彰化知名锡艺世家的第四代传人。20多岁起,他跟随父亲陈万能学习,传承家族技艺。

打锡20多年,陈志升将锡艺形容为一项“做加法”的艺术。他介绍,打锡是“一个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过程”,包含熔锡、模铸、压锡片、焊接、锉修等十多项流程。制作时需将图稿直接描绘在锡片上,因此“非常考验经验与感觉”。

刚入行时,父亲陈万能对陈志升十分严格,极少表扬他。他一度觉得打锡很难,有段时间甚至因此觉得父亲“古板”。

陈志升眼中“古板”的父亲,却曾是行业内的锐意创新者。上世纪60年代,陈万能将祭祀用的锡制柑灯和龙烛台整合,龙身以手工立体雕塑,工法别具一格。

1979年,陈万能在鹿港开设万能锡铺后,在探索新工法、新题材的路上更加大胆。他的题材突破香炉、烛台等传统祭祀用具,发展出锡雕艺术品新门类,从十二生肖到熊猫、孔雀,件件栩栩如生。

现已八十高龄的陈万能常说:“昨日创新,今日传统;今日创新,明日传统。”在他看来,这是家族技艺传承的核心要义。如今,他的三子陈志扬、四子陈志升已扛起传承重任。

两兄弟在技艺创新上各有侧重:陈志扬主攻技艺的突破与改进,陈志升则注重将传统故事、民俗理念创新性地融入锡器造型中。

在陈志升看来,创新不能脱离传统。锡艺是中华民族的古老技艺,传至台湾已有百年历史。台湾有俗谚道:“入门看交椅茶几,桌上看花瓶五赛”。“花瓶五赛”指的就是香炉、烛台、花瓶等锡制礼器。

“在台湾,锡器承担宗教祭祀的重要作用,我们不能为了求新求变,与传统理念完全脱节。”因此他选择以“做加法”的方式进行创新,设计添加犀牛、果盘等有吉祥寓意的元素,赢得客户们的青睐。

陈志升正领着家族中的“新鲜血液”、26岁的侄子陈政颖学艺。如今同样亦亲亦师,陈志升真正理解了父亲当年的严苛是出于对后辈的求好心切。他说,想到自己学艺时的艰辛,内心也会有些矛盾,但对侄子的要求还是一点不敢放松。

陈政颖已学艺五年,陈志升认为侄子“基本功可以”,也有很多新创意,但还需积累经验,才能把想法落实于作品当中。

全台湾的传统锡铺现在仅剩下集中在中南部的十家左右。陈志升感叹,在台湾,真正愿意进入传统工艺行业的年轻人只有少数,侄子为家庭选择打锡这条路,让家族技艺薪火相传,很不容易。

陈家人告诉记者,百余年前,祖辈从福建同安迁居台湾,将技艺带到鹿港;令他们惊喜的是,百余年后,陈家技艺传承的“果”,又乘着两岸交流的“风”,在同安当地播下新生的“种”。

福建青年郑天泗因为一次偶然契机,在网上看到陈万能的作品后,悉心钻研学习陈家工艺,寻求突破创新,如今已成为同安锡雕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我们乐见他在学习的基础上创新出自己的锡艺作品。”陈志升说,通过更多的交流机会,两岸匠人同心同力,才能使中华传统技艺枝繁叶茂、生生不息。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