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社区“大管家”种出“幸福花”

——走近2018年全国三八红旗手、杨桥河南社区 “当家人”崔蕊芬

2018-03-07 23:08: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社区“大管家”种出“幸福花”

萑蕊芬(左)为95岁孤寡低保老人李淑琪送上暖手宝。记者 黄立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文 黄立新/摄

  【成绩单】

  鼓楼区南街街道杨桥河南社区有居民住宅楼63座,居民1万多人。这里的基层治理工作亮点纷呈,社区先后获“全国文明社区”“福建省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省级文明社区”等100多项殊荣。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崔蕊芬也被授予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省最美社区工作者、省五一劳动奖章、市劳模等荣誉称号。近日她还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收获优秀劳动妇女的至高荣誉,成为我市今年获此殊荣唯一一人。

  “依姆,暖手宝要按我教您的办法来充电哦。趁这会还是温的,把手放上来焐一焐。”说话的是鼓楼区南街街道杨桥河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崔蕊芬。她把95岁孤寡低保老人李淑琪搀扶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帮她披上厚围巾,送上暖手宝,修起手指甲。老人享受得眯起眼睛,脸上写满了幸福。

  7日上午,几名孤寡空巢老人来到社区,领取“微心愿”物品。“3月初的福州乍暖还寒,这些保暖用品老人用得上。”崔蕊芬说。扎根社区18年来,她像“大管家”一样,照顾着社区里的每一个人,在不知不觉中,她已把居民当成了自己的家人。无需多问,老人们的眼神已告诉记者,这位“闺女”很贴心。

  她是孤老的“好闺女”

  杨桥河南社区60岁以上老人有1500多人,其中孤寡老人有6名,都已八九十岁。“他们没有子女,我们社区干部就要当好他们的子女,尤其是节日期间,更要让老人感受到家的温暖。”崔蕊芬说。

  社区配备了两名公共护理员,每天上门为老人们服务。每年“拗九节”、重阳节,她带领党员、巾帼志愿者给老人送节日礼物,有时举办千叟宴,有时带老人们游江滨、泡温泉、做足浴。

  当年75岁的陈阿婆参加了社区首次开展的足浴活动。“我记得那是拗九节,全城都在送孝顺粥的时候,我们社区率先推出了给老人足浴的活动。”她说,“这是我人生头一次享受足浴按摩,还是主任帮我洗脚,知足了!”好几年过去了,她仍记得社区干部带着志愿者来回奔忙,现场烧水、配中药包、蹲身洗脚的情景,那只大红足浴桶成了随时能让她心里涌起暖意的美好回忆。

  李淑琪是孤寡老人中年纪最大的,自然享受到的“优待”也特别多。“主任很好啊,跟闺女差不多!”“怎么好啊?”记者问。“经常帮我剪指甲,每年都跟我一起吃年夜饭!”老人回忆说,早几年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还没建成时,崔蕊芬就到她家上门掌勺年夜饭。“炸年糕、煮太平燕,都是我爱吃的,主任做的可好吃了。”

  她是孤老的“好闺女”,还是智力残障者的“好姐姐”。落户社区9年的福乐家园,15名学员都把崔蕊芬当成了自己的“姐姐”。虽然不太会表达,但看到崔蕊芬来了,一个主动击掌、一个心花怒放的表情,都足以说明他们打心眼里对崔蕊芬的喜爱。

  年近30岁的小黄正在安静地做手工,难以想象他刚来时还是个会打妈妈的“坏小孩”。“我们没有批评他,而是不断鼓励他,让他认识到怎样才是‘乖孩子’。现在他不仅懂事,做手工也超棒。”被夸奖的小黄抬起头,应了句“姐姐好漂亮!”崔蕊芬跟他一起笑了。

  她是居民融入社区的“黏合剂”

  6日,为庆祝“三八”节,“千村万居唱起来”表演在社区广场举行,100多人参演。“这些还算年轻的老人都是社区的文艺骨干,也是社区管理的积极参与者,义务监督小区整治,反映民情民意,有事随叫随到。”崔蕊芬说。

  “您是怎么做到让他们对社区的公共事务这么上心?又没报酬又没待遇的。”记者有点好奇。“告诉你吧,这些人大多是退休党员,我们社区党建工作抓得好,把党员服务好,组织好,社区的歌舞、书画、摄影、太极、邮集、驴友等10多支文化团队全部放心交给党小组长去带领。”

  今年60多岁的林赛桂是企业退休党员,也是社区“筑梦飞歌队”的牵头人之一。到社区唱唱歌,顺便问问有啥可帮忙的,已成了她的习惯。“我愿意为社区做事,因为每次我反映的问题比如道路坑洼,路灯不亮、污水管堵塞等,她都听进去并很快解决了。”

  崔蕊芬说,担任楼长的林赛桂以能为社区多做事为荣,帮收物业费、帮策划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参加志愿服务,非常主动。去年下半年发生的一起施工机械挖爆水管事件的快速处理就多亏了她。“她对小区消防设施很熟悉,那天水管爆裂后,水喷到3米多高,还好她及时带人去关了水闸。”

  社区里像林赛桂这样,把社区当成自己家,把自己当成社区的主人,不讲条件一心一意跟着崔蕊芬干的退休党员还有很多。太极队队长王水玉也是一位。2015年在崔蕊芬参评省“最美人物”之社区工作者时,这支团队曾作为“亲友团”来到福建电视台录制现场上台表演。

  “社区工作要吸引居民主动参与,换位思考至关重要。”崔蕊芬说。2016年了解到社区群众对文化生活有更高需求,不满足于普通的“广场舞”和“大家唱”,于是她组建起了“筑梦飞歌队”和“俏夕阳舞蹈队”,每周请专业老师上门指导。现在,社区的钱棍舞、扇舞等都远近闻名。去年2月,社区太极队节目《水墨太极》还获省首届老年人春晚优秀奖。

  她是打造幸福家园的“大管家”

  社区虽小五脏俱全,大到国家政策落实,小到处理家长里短,管理和服务的范围越来越宽泛。为了当好打造幸福家园的“大管家”,崔蕊芬做到了和居民心贴心手相连。

  在社区文化普及站,记者看到有的老人在打乒乓球,有的在看书,有的在打纸牌,其乐融融。“有了这个阵地真好,我现在一天不来都觉得难受。”居民陈雪英说。

  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自2016年5月开张后,白天向社区老人开放,24个短期托管的床位基本没空过。“这是公建民营的老人照料中心,我们发动社会资源,把剪纸、养生讲座、康复理疗、编织、花艺、免费体检等活动都引进来,将这里办成了一个能满足老人精神生活的普惠型养老场所。”崔蕊芬说。

  陈雪英告诉记者,从得知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要建设到开始使用,就短短几个月。“为了使活动项目更符合我们的需求,主任没少找我们聊天。”

  去年国庆节全市首批串珠公园向市民开放,陆庄河沿岸串珠公园就是其中之一。为了公园早日建成,给居民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在杨桥新村二期征迁扫尾工作中崔蕊芬克服了多少困难只有她自己知道。“有一户居民很早就签订了搬迁协议,但后来又以为自己吃了大亏,冲到拆迁指挥部又哭又闹,要往墙上撞。我马上抱住她,耐心地安抚解释,做通了她的思想工作。事后一位在场的保安对我说,‘主任,我服了你’。”

  为榜样点赞

  默默奉献实至名归

  上面一条线下面千根针,社区工作繁杂琐碎。崔蕊芬在18年的岁月里,面对工作没有怨言,她真心实意把社区的困难群众当成自己的家人,在基层岗位默默奉献。没有动地惊天的事迹,但她用对事业的热爱,为居民撑起了一片蓝天,让社区春色满园,让幸福长驻家园。“好闺女““好姐姐”“好主任”是居民获得感的真实表达,她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居民的“幸福指数”,收获女性至高荣誉,她实至名归。

社区“大管家”种出“幸福花”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