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挂职干部倾心帮扶 永泰芭蕉村按下振兴“快进键”

2018-02-10 23:35: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挂职干部倾心帮扶 永泰芭蕉村按下振兴“快进键”

芭蕉村休闲步道,路灯融入畲族文化元素。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文/摄

  “党和政府很关心我们,村里这几年变化很大。”几天前,市审计局工作人员来到挂钩帮扶的永泰县富泉乡芭蕉村,开展2018年“两节”慰问活动。村里95岁的老党员雷吓福告诉他们,在市审计局的倾心帮扶下,芭蕉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芭蕉村四面环山,总人口860人,畲族人口占了55%。“刚到这个村,我就被村里的情况惊呆了。”2015年7月,市审计局干部林思晓到芭蕉村挂职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当时村里多是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村主干道狭窄,村道两旁很多旱厕、猪圈、鸡鸭舍。虽然是畲族村,却几乎没有畲族文化。

  究其原因,是芭蕉村没有村财收入。“那就筹资改善环境。”通过多方筹资,林思晓牵头改建了村里多项基础设施。5.5公里长的村道从3米多宽拓至五六米宽。村里的旱厕全部拆除,取而代之的是几座漂亮的公厕。2公里长的休闲步道被村民称为“幸福路径”,其中水库旁修建了1公里滨水栈道。

  美丽乡村示范村和市级幸福家园分别在2015年和2016年启动建设,芭蕉村如今成为远近闻名的少数民族美丽乡村。一走进村口就能感受到浓浓的畲族文化:村口立起醒目的芭蕉畲族村标志,从村头到村尾每一盏路灯都有畲族元素,畲家百年老屋也修缮一新,车坡自然村还建起少数民族活动中心和畲家飘歌广场……

  村里的环境美了,村民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

  林思晓说,芭蕉村总面积7260亩,其中林地4694亩、耕地232亩,森林覆盖率高,耕地少,不少村民生活贫困。针对这样的情况,市审计局除了每年慰问困难党员群众,尤其注重指导村两委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带领村民发展生产,市审计局领导班子成员还与芭蕉村贫困家庭“结对子”,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不断地送技术发展生产,引导发展“种养”相结合特色经济。

  在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芭蕉村逐步形成种植山樱花、百香果,养殖富泉羊、鱼等富有本村特色的产业。村委会主任李维生告诉记者,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万元左右。

  “乡村建设永远在路上,接下来芭蕉村将发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林思晓告诉记者,今年,芭蕉村将对尚未进行裸房改造的消坑自然村进行统一的外立面改造;发展畲族文艺队伍,拟与富泉乡民族中心小学共建共享;充分利用少数民族活动中心和畲家飘歌广场,传承畲族文化;规划立项并实施光伏发电项目,使村财年收入超过10万元。

挂职干部倾心帮扶 永泰芭蕉村按下振兴“快进键”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