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莆田乌石村:美丽乡村奏响田园致富曲

2018-01-30 10:13: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包书平
  

【网络媒体走转改】莆田乌石村:美丽乡村奏响田园致富曲

乌石村一角。

  福州新闻网1月30日讯(记者 包书平 文/图)红砖绿瓦,白墙洋楼,一幢幢修葺一新的居民楼错落有致;群山掩映,绿水清波,一幅乡村画卷徐徐展开;闲庭信步,邻里串门,老人、小孩的脸上都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

  这是仙游县大济镇乌石村,距县城约8公里,村域面积3.63平方公里,下辖6个自然村,总人口3709人;交通便捷,生态环境优美,村民以种植粮食、果树、茶叶,加工皮蛋和销售红木家具为主要收入。乌石村现有企业13家,福建省品牌企业2家。

  “幸福家园”增强村民幸福感

  4年前,乌石村跻身莆田市第二批“幸福家园”建设试点村之一,试点建设12个项目。通过党群统一活动综合服务站建设项目、乌石村“幸福驿站”建设项目、乌石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岩顶山塘除险加固项目、民间文艺队建设项目、乌石坑排洪渠整治项目、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土地整治项目、新型社区建设项目、文化广场建设项目、乌石村主干道立面改造项目、农民休闲公园建设。

【网络媒体走转改】莆田乌石村:美丽乡村奏响田园致富曲

村民张梅珍讲述如今幸福生活的故事。

  “其中的新型社区建设项目,乌石村结合土地整治,进行了两期新村建设。”据村支部书记郑金灯介绍,第一期的横垅仔埔尾新村建设,预计占地15亩,建24幢两层半、2幢一层别墅,安置群众30户。第二期的新村建设预计在两个地方进行,大埔安置区占地23亩,建有30幢两层半、18幢一层别墅,安置群众48户;溪边崩山安置区占地8亩,建6幢两层半别墅、18幢一层别墅,安置群众25户。

  “土路泥泞,一下雨就难以出行;晚上黑灯瞎火;随处可见的垃圾……”提起乡村改造前后,正在家门口给小孙子织毛衣的村民张梅珍有着说不完的话,“如今是宽敞的别墅,干净的村道,一到晚上,我们这些老姐妹还能互相邀上聚会交流、锻炼身体、跳跳广场舞,日子是越过越幸福了!”

  “旅游乡村”吸引八方游客

  依山傍水的乌石村,如何借助地理环境优势,打造乌石乡村旅游品牌?为此,乌石村打造“乡村旅游”,开展了诸多游玩项目,吸引一拨拨慕名前往仙游县大济镇乌石村休闲游的旅客。

【网络媒体走转改】莆田乌石村:美丽乡村奏响田园致富曲

天鹅湖游乐园湖水清澈,木栈道围湖而建。

  周末踏春,假日休憩,游客漫步千亩果林,葡萄,桃子,文旦柚等各种水果,分季节而来。采摘之余,享受亲情之乐。湖上铁锁桥摇晃与水面,安全的固定措施,体验悬空的刺激。

  乌石村拥有休闲垂钓区、农家观光菜园、水面钢丝绳、铁索桥、风味小吃一条街等多个“乡村旅游”11个试点建设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对于久居市区和周边乡镇的游客来说,可在乌石村的青山环绕、碧波荡漾的优雅环境中,体验惊险刺激,或静心养性。

  值得一提的是,乌石村结合自身地理环境优势,充分利用水库资源,以点带面,让乌石乡村旅游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并且不断在打造乌石乡村旅游品牌,提升乌石知乡村旅游知名度。也因此,乌石村走出从前大家眼中那种脏、乱、差,偏的小乡村,挤身跃进仙游明星村。

  “美丽乡村”留住美丽乡愁

  如何提升乡村“颜值”?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乌石村已然形成以一种独特的乡村建设模式。

  2014年,乌石村着手打造“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的美丽乡村,按照“环境整治型”的工作模式,大力推进村庄环境综合治理,开展沿路、沿河、沿线连片环境整治,推进村庄园林化、庭院花园化、道路林荫化,推动村域经济、生态、环境、社会协调发展。

  走进乌石村,随处可见的宣传栏、LED屏、宣传标语,彰显乡村文明氛围。群众观念转变了,村里形成人人参与建设美丽乡村行动的良好氛围。

  乌石村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专门成立了共建美丽乡村工作领导小组,由村支部书记任组长,还成立专门的保洁队伍,聘用了8名保洁员,把全村的街道逐个划分3个片区,分包负责,责任到人,确保环境卫生清理不留空白。

  为不断改善村民生活环境。乌石村投资7万元,购买了10个垃圾收集箱,分别放置在村部、高速路桥下、水库景区等10个地方,在全村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垃圾收集网,方便了村民的垃圾处理,有效的缓解了垃圾无处投掷的尴尬局面;另外还购买了8辆电动垃圾收集车,给8名保洁员每人提供一辆,大力地提高了保洁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

  从脏、乱、差、偏的小乡村,华丽转身成为“明星村”,村容村貌改善了,村民生活质量提升了,家家户户的老百姓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网络媒体走转改】莆田乌石村:美丽乡村奏响田园致富曲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