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垃圾清运“夫妻档”:以车为家 以车为乐

2018-01-23 07:27: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垃圾清运“夫妻档”:以车为家 以车为乐

  任增茂夫妇清洗车身。

  福州新闻网1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文/摄)夜里2点刚过,任增茂与爱人高艳芳就已抵达仓山区城门镇濂江村垃圾转运站,开始忙碌起来。任增茂驾驶着大型垃圾压缩车驶出转运站,沿着城门镇主干道缓缓前行,挨处收集垃圾;高艳芳则驾驶着另一辆满载垃圾的大型垃圾车,往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场进发。

  两人同在福州西丽清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垃圾清运工作多年。任增茂告诉记者,收集加运送一车垃圾到红庙岭,平均要花费2个小时。每天,他跟爱人要在各自负责的区域与红庙岭垃之间往返六七次,才能将片区内的垃圾清运完。遇到台风等恶劣天气,往返的次数更多。

  在垃圾清运岗位上,任增茂是个“老师傅”。受曾做过环卫工作的哥哥、姐姐及父亲影响,他从一名公交司机转行做这份工作,一干便是10多年,如今,城门镇主干道上有多少个垃圾桶他都一清二楚。2013年,同为公交司机的高艳芳为了与爱人相互有个照应,也转行投身垃圾清运工作,成为仓山区该岗位上唯一的女司机。

  日夜与垃圾车相伴,车子就跟自己的宝贝一样。昨日8时,记者抵达城门镇濂江村垃圾转运站时,夫妇二人正在给垃圾车“洗澡”,只见老任拿着喷枪,高大姐拿着拖把,仔细地擦洗着车身。“环卫车也是城市形象的体现,我每天都要给它清洗两三次,防止车体污渍和垃圾异味影响市容环境。”高大姐说。

  同事‬谢国登已跟任增茂夫妇共事四五年。在他眼里,老任夫妇任劳任怨,非常敬业。“他们以车为家,以车为乐,平日里总是一丝不苟地做好垃圾清运和车辆保养,确保车容车况良好。这些年来,两口子从未发生一例有责交通安全事故,连一次交通险情也不曾发生。”‬谢国登说。

  与垃圾清运打了10多年的交道,每天在城市里穿梭,也让任增茂对福州城市发展的点滴变化了然于胸。“城市变新变大了,内河越来越干净,就连我们的垃圾清运设备也‘高大上’了不少,从早期的翻斗车升级到现在的大型压缩车。”任增茂说,垃圾清运这份工作让他和家人收获了很多,他和爱人会一直做下去。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