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陈林:为鸟类“代言”

2018-01-16 15:12:2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凯航 包书平

陈林:为鸟类“代言”

陈林

  【文字实录】

  陈林:福州的森林公园有一种很漂亮的小鸟,叫叉尾太阳鸟。曾经在2016年的时候,我在森林公园碰到一个小朋友,大概10岁,他是从北京过来的,到福州来看鸟,他认识很多很多的鸟。

  后来,他突然问我一句:“叔叔你知道吗?这个叉尾太阳鸟它还有一个名字,叫华夏蜂鸟。”

  “奇了怪了,你怎么叫它华夏蜂鸟。”

  他说,在很多年以前,有个叔叔把它拍出来以后,拍得像蜂鸟一样,它也会悬停,也会吸食花蜜,所以大家就戏称它为华夏蜂鸟。

  听完我就笑了,我说:“小朋友,你知道是哪个叔叔拍的吗?”

  他说:“我不知道。”

  我说:“我告诉你,就是我拍的。”

陈林:为鸟类“代言”

白鹇

  每张好照片都是一个故事

  陈林:这是白鹇,这个作品今年参加了北京的国际摄影节。很多人就提出这张照片是不是假的,是不是PS的。其实我是用慢门拍的。要保证白鹇不动,至少它要在这停3秒钟。为了这幅照片,我拍了3个月,就出了这么一张我认为还满意的照片。

  陈林:基本上(每周)一到三,我会在公司半天,下午的时间基本上就在拍摄。那么从周四开始,我基本上就不上班,就进到(野生动物)保护区去做这方面的一些事情。

陈林:为鸟类“代言”

黑嘴端凤头燕鸥

  陈林:穿这身衣服为的是什么,作为野生动物摄影师而言,鸟不等人,一旦出现情况马上走,所以我的设备永远在车上。

  陈林:森林公园现在环境保护得非常好,这个东西常见。而且在森林公园,它相对不是那么怕人,因为游人(虽然)比较多,但游人没有去干扰它,没去打它,所以我们经常在森林公园散步的时候会看到它,非常漂亮。

  陈林:我觉得生态摄影好玩就好玩在这个地方,经常有惊喜,自己希望一个什么样的画面,去拍,花时间慢慢去磨,一张一张地磨,磨出来。

陈林:为鸟类“代言”

陈林

  珍贵照片的背后是辛苦的付出  

  陈林:我刚刚开始拍白鹇的时候,我拍了4年,没有办法拍好它,它极度地怕人。最后又花了4年。从8月底到来年的3月,我在帐篷里守它,天天守它,一呆就是5、6个小时。

  陈林:我想每张照片都非常非常地辛苦,只有这些片子出来的时候,你才知道你去做的这些东西很值得,包括闽江河口已经被评为中国最美湿地。当你发现你的摄影作品为生态保护起到作用的时候,我觉得这个是自然摄影师最高兴的时候。当然危险随时存在,但我不敢多说,为什么?不能让家人担心啊!央视播了一些片子出来以后,别人看到都说“哎呀,军长,你太敬业了”“你片子真漂亮”,但我母亲看到的不是这样。我母亲看到以后电话打过来,“儿子不准再去了,你太危险了,那么深的水,你在那拍”。

陈林:为鸟类“代言”

叉尾太阳鸟

  从“拍着玩”到“拍出责任感”

  陈林:我在中学的时候就开始玩摄影,到了2006年,买了第一台的数码单反,开始拍鸟。2007年2月,那个时候在一条溪流附近拍到过一个很珍稀的鸟叫斑头大翠鸟。这几年,这条溪流前半部分被破坏了,那这个鸟找不到了。我们去了很多次,基本上是无功而返。应该值得庆幸的是,今年我去又找了这个斑头大翠鸟,又拍摄到了,还在其他的地方也发现了这种鸟,很不容易。

  陈林:我觉得作为生态摄影师、自然生态的摄影师,我们更有义务去用我们的镜头为鸟类说话,让更多的人来关注它们生存的现状,以及它们的未来。这个可能就是我们要做的。

  【11年拍摄上百万照片,他用镜头为鸟类发声,照片的数量还在增加……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