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历史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九十三

“报界先驱”林白水:逢恶必顶的“独角兽” 执笔扫清天下浊

发布时间:2017-11-30 09:40: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改笔名为“白水”意将生死置之度外

  很快,他对政坛失望,更死心塌地作老本行:新闻。 1913年春,他进京任《新中国报》主笔,并先后创办《公言报》《平和日刊》《新社会报》。

  此时办报目的,林白水很明确。其女林慰君在所著《我的父亲林白水》写道:“先父办报,有两个目的:一个是攻击军阀、贪官污吏与奸商,使他们的罪恶目的不能得逞。一个是代表人民,建议政府做对于人民有利的事,并代小民鸣不平。”

  单在《公言报》上,林白水就“捅”破过不少惊人黑幕。1918年,他发表了名为《青山漫漫七闽路》的时评,在北京引起巨大轰动。他写道:“吾人犹忆民国五年与六年之交,中央政府阁员中,有以贪赃舞弊闻于时者,其人为谁?即财政总长陈锦涛(澜生)与交通总长许世英是也。”文章开门见山直指交通总长许世英等人贪赃舞弊案。

  值得一提的是,也是此时,他开始以“白水”为笔名发表论说、通讯。他字“少泉”,“泉”字身首异处即为“白水”,以此表明他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

  不想一语成谶。1926年8月5日,林白水在《社会日报》发表时评《官僚之运气》,成为他生涯最后一篇文章。

  他写道:“狗有狗运,猪有猪运,督办亦有督办运,苟运气未到,不怕你有大来头,终难如愿也。某君者,人皆号之为某军阀之‘肾囊’,因其终日系在某军阀之胯下,亦步亦趋,不离晷刻,有类于肾囊之累赘,终日悬于腰间也。此君热心做官,热心刮地皮,因是有口皆碑,而此次既不能得优缺(财政)总长,乃并一优缺督办亦不能得?”

  他在文中将张的军师潘复“智囊”变作“肾囊”,并暗讽张宗昌又因擅长逃跑而有的“长腿”绰号。此文一出,世人无不拍手。但自己也“惹祸上身”。

  而张宗昌等早就对林白水之前讽刺他为鱼肉百姓的“狗肉将军”而不满,再加上潘复看到文章后恼羞成怒,拿着报纸到面前“控诉”,张于8月6日凌晨一点下令让京畿宪兵司令王琦将林白水逮捕。王琦连夜将林白水押赴天桥刑场,未经审讯就以“通敌有证”的罪名枪决。

  被捕前,林白水曾写下遗嘱,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写道:“我绝命在顷刻,家中事一时无从说起,只好听之!爱女好好读书,以后择婿,须格外慎重;可电知陆儿回家照应。小林、宝玉和气过日。所有难决之事,请莪孙、淮生、律阁、秋岳诸友帮忙。我生平不做亏心事,天应佑我家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