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九十二

王和举:坚守传统文化的沃土 提倡文艺家应有诗的情怀

发布时间:2017-11-29 10:22: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王和举:坚守传统文化的沃土 提倡文艺家应有诗的情怀

王和举作品。

  母亲和姨妈的家教打下国学基础

  用文化为漆艺注入“思想内涵”,正是王和举一直提倡的。他就像一头固执的老黄牛,用自己的坚守,非要在漆画上撕开一条口子:漆画家不但能在漆艺上精益求精,也能有很深厚的人文底蕴。

  他有两个坚守,一是只画中国传统历史文化里的人物、故事,二是为每幅画配首诗。因为漆画特殊性,诗无法上画,他便把为每幅画所题的诗,在本子上记录下来,并把诗意嵌入到实践创作中。这便有了文章开篇的几首诗。

  究竟王和举“文化种子”是何时种下去的?这就要走进他的成长环境。

  1936年,王和举出生在四川成都一个高级知识分子家里。父亲民国中央大学历史系毕业,母亲四川大学外语系毕业。家族古籍藏书丰厚,长辈们对史籍方志、文集诗赋、百家杂说,甚至是医经方略都有很深造诣,多少对其都有熏陶。

  其出生不久父亲便病逝,母亲和姨妈成了他人生第一位老师。姨妈是川大历史系教授,和母亲一起,给了他最好的启蒙教育。

  “天尊地卑,乾坤定位。轻清为天,重浊为地。丽乎天者,日月星辰。润以雨露,鼓以风露。”王老翻开旧书柜,展示了其保存至今的小时课本,并逐句念开,就像多年老友相见,笑逐颜开。该书名叫《小四书》,共四册,是他的国学启蒙读物。

  “每句四字,内容深入浅出,兴趣盎然开启了我们对自然科学的最初认识。”他说,“最重要的是,包括唐诗、古文等古典文学的学习,为我今后的艺术之路打下了坚实的文化功底。”

  童年的回忆,除了学习文化,就是画画。幼年王和举也爱涂鸦,家中白墙,最终必会留下他用木炭所画的“得意之作”。其此生首次接触漆,也是幼年,家中打家具用的朱漆,也被他拿来当颜料,专门给人物画眼睛用。

  谁能想,仿佛命中注定。画画的爱好,以及这一“点睛之笔”的漆,最后竟结合成“漆画”,成了他的毕生事业,也成了让他人生璀璨的“点睛之笔”。

  高考之际,爱画画的王和举毅然报考了四川美术学院。因为被一只画着金鱼在水中游弋的漆盘感动,最终他选择了工艺美术系漆器专业。

  他很感激自己此生能在福州实现自己对漆艺爱好的追求。他在大学毕业那一年,当得知被分配到福州工作,对自己毕业去向是如此评说的:“漆器专业的学生到福州工作相当于炼钢专业的毕业生到鞍山工作。”

  “福州是中国漆艺的首善之区。”他说,他还将继续坚持自己的漆画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