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九十二

王和举:坚守传统文化的沃土 提倡文艺家应有诗的情怀

发布时间:2017-11-29 10:22: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人物名片】

  王和举,男,汉族,漆画家,1936年生,籍贯四川富顺县。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高级工艺美术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福州新闻网记者 王礼林

王和举:坚守传统文化的沃土 提倡文艺家应有诗的情怀

王和举。

  《火烧赤壁》:汉代硝烟久寂寥,东坡一赋继风骚;丹青绘事原无谱,跟着心中感觉描。

  《兵车行》:老杜文章世所尊,兵车诗句更惊心;我今以此为图画,漆彩淋漓见泪痕。

  若在国画上看到题诗可能不觉得稀奇,因为那叫“人文画”,但你见过专为漆画配的诗吗?上面这两首正是。作者平仄规范,短短数言,将作品内容、创作意图,清晰传递给观者,以期达到共鸣。

  作者就是王和举。王和举是四川人,川人特征非常明显,一开口是浓重的“川普”口音;而他的脾气更像极了川人的最爱——辣椒,谈话中常能感到一股浓浓的“呛”位。他的观点清晰,旁人要想动摇很难,而且时不时还指出不同见解,一针见血。

  因为真性情,王和举说话直来直去,不留余地。也正因如此,他一直坚持在自己漆画实践中坚持 “技艺”和“文化修养”两手都要抓,导致他深居简出,在外人眼里是“隐士”,更像“怪人”。

  何怪之有?让人难以置信的是,作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他,至今从未举办过个人画展,连个人画册都没出过,接受媒体采访更是凤毛麟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