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石板材主改种皇帝蕉 为产业转型探索新出路

2017-11-06 14:38: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6日讯(通讯员 罗网宣)石板材曾是罗源县的一个传统行业。为了构建“美丽福州”,保护福州第二水源,昔日吃“石板材饭”的村民不得不寻找“新饭碗”。日前,记者来到西兰乡寿桥村,看到原先从事石板材行业的村民肖用元率先转型,在荒山上新建了100多亩的皇帝蕉种植园。

  记者来到西兰乡寿桥村诚信农林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园地,只见成片的皇帝蕉长势良好,蕉树上结满了青涩的蕉果。肖用元是这片种植园的主人,为响应保护第二水源敖江流域的号召,在石板材还未正式关停时,他就开始探索起了新的“金饭碗”。

  做好“转产转业”并非易事,对此,肖用元和朋友多次外出考察。2015年,在漳州,他们发现皇帝蕉的发展前景可观,便萌生了种植皇帝蕉的念头。肖用元告诉记者,2015年,第一次试种,遇到霜冻,试验结果不理想。2016年,引了300株苗回来,在松山镇、凤山镇、西兰乡三个地方做试验。从试验结果来看,皇帝蕉其实是一种高产作物,且容易栽培管理,用最贫瘠的土壤都能生长。

  通过专家技术指导以及细心地管理种植,今年9月,肖用元收获了第一批皇帝蕉。

  在探索新出路的过程中,“短、频、快”也是肖用元判断成功的一个要素,而种植皇帝蕉一年就可结果上市,很快便能看到收益。

  试验取得了理想的效果,今年,肖用元在寿桥村的荒山上又新开辟了100亩的皇帝蕉种植园,还带动周围10户农户一起种植。

  目前,寿桥村的皇帝蕉种植刚起步,但发展势头正劲。下一步,肖用元表示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形成产业化,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实现寿桥村的“美丽转型”。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