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历史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八十四

“一代大师”林元康:与石为友相伴终生,德艺双馨心系传承

发布时间:2017-10-07 13:02: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人物名片】

  林元康(1925年-2015年),别名依坤,福州市鼓山镇后屿村人。早年跟随堂兄林元庆学习石雕,后又拜名家林友竹、周宝庭、郭功森为师,以寿山石雕人物、山水圆雕见长,以艺术处理简洁著称。

  1987年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工艺美术(寿山石雕)专家称号,1989年评为福建省高级工艺美术师。2006年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一代大师”林元康:与石为友相伴终生,德艺双馨心系传承

上个世纪80年代,林元康在创作中。

  2017年9月初,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林霖携20位寿山石雕界大师的精品力作晋京,与中华老字号“荣宝斋”联手在北京向世人推介福州靓丽的文化名片——寿山石雕。在这批作品中,有数件出自林霖的父亲、已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元康之手。看着它们,林霖眼前似乎浮现出父亲端坐桌前,认真摩挲的模样……

  盛暑未消之际,福州新闻网《闽都大家》记者走进林霖位于鼓山镇的林氏工坊,在氤氲蒸腾的茶香缭绕中,倾听一向快人快语、豪气直爽的林霖深情回忆父亲的坎坷从艺之旅。

“一代大师”林元康:与石为友相伴终生,德艺双馨心系传承

《八仙过海》都成坑石

  林元康曾说,对于寿山石,自己是“十二分有感情的”,甚至还有赞佩敬仰之心。他用一段优美的文句,诠释了与寿山石雕的缘分:“兴起时,一石在握,信刀驰骋,点划转换,滴滴嘎嘎,如乐章轻奏,似胸潮流动,起伏跌宕,心与手合一,刀与石共融,感情由此而生,久而久之,则情愈笃,爱愈深矣。”

  “在那吃不饱、穿不暖的旧社会,父亲痴爱雕刻寿山石,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终于收获累累硕果,这门手艺,是他生命的根脉。”林霖说,70多年的雕刻生涯中,父亲林元康牢记肩负时代使命推陈出新,时常与一起共事的雕刻家互相交流,为的是精益求精,不敢有半点松懈。

“一代大师”林元康:与石为友相伴终生,德艺双馨心系传承

《达摩》二号矿石

  即便在林元康去世的前一年,他仍嘱托林霖,要总结自己这么多年来的寿山石雕创作经验,把自己的作品推介给同仁、后辈,为寿山石雕的艺术传承尽一份力,让这一美丽的瑰宝发扬光大。临终之际,林霖把一尊雕完但未抛光的“老寿星”塞进父亲手心,老人家紧紧地攥着,眉头轻舒,离开时,平静而安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