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历史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八十三

“末代帝师”陈宝琛:冰渊晚节期无忝,桑海余生会有涯

发布时间:2017-09-30 16:05: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末代帝师”陈宝琛:冰渊晚节期无忝,桑海余生会有涯

陈宝琛行书七言联

  为民请命,修建福建首条铁路

  1885年,官场失意的陈宝琛在家乡取得了荫福万世的成就。其中之一就是主持开通了漳厦铁路。

  陈宝琛对现代铁路建设的重要性有清醒的认识。早在1880年,他就曾代台湾巡抚刘铭传草拟《请筹造铁路以图自强疏》,认为铁路运输比漕运、赈务、商务、矿务等,尤为急切,而且利于用兵,是富国便民的自强之道;又指出:“俄人所以挟我,日人所以轻我者,皆以中国守一隅之见,危难苟安,不能奋兴;若一旦下造铁路之诏,显露自强之机,则声振之始,彼族闻之必先发奋。”但意见被顽固守旧派所拒。

  甲午战争后,日本在1900年进一步向清政府提出修造自厦门对岸嵩屿经福州、邵武,过南昌到汉口;自福州经罗源澳至三都澳;自南昌经衢州至杭州的三条铁路线的筑路权,妄图把势力从台湾扩充到福建、江西、浙江、湖北四省。

“末代帝师”陈宝琛:冰渊晚节期无忝,桑海余生会有涯

位于仓山螺洲的陈宝琛故居

  列强的激烈争夺,引发福建人民关注。经当时贬黜退居在家的陈宝琛和光禄寺卿张亨嘉的发起,一场以“自保利权”“收回利权”,杜绝列强觊觎为目的的抵抗运动悄然兴起,得到海内外侨胞和福建各方响应。

  1905年9月“商办福建全省铁路总公司”在福州应运而生了,陈宝琛任公司总理。公司成立后,呈报北京商部核准,先行修筑漳州一厦门、泉州一东石、福州一马尾三条海岸线铁路,并计划筹集股本银六百万元。为集股筹金,陈宝琛奔走沪、厦等地,在他的动员下,沪、粤等地闽籍绅商士民相继认股。1906年秋,陈宝琛亲赴南洋各地,向华侨募股投资。

  资金有限,让三条铁路同时动工希望渺茫,于是陈宝琛放弃原计划,决定先建漳厦一线。1907年7月,漳厦铁路破土动工,但因资金使用从不加以核算和节约,导致资金周转困难,并严重影响工程进度和质量。1911年5月,漳厦铁路草草通车营运,是福建史上首条铁路。但由于铁路质量低劣,平时又缺乏维修和保护,火车竟比汽车还慢,营业一落千丈。

  尽管现今漳厦交通四通八达,但陈宝琛为民请命、兴业救国的故事仍被民间传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