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三坊七巷唐城宋街遗址博物馆开建

保持晚唐五代城墙等遗迹完整性,主体年底有望完工

2017-09-21 17:01: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鼓楼:三坊七巷唐城宋街遗址博物馆开建

施工中的老年医院串珠公园。

  福州新闻网9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陈海东 通讯员 彭辉/文 记者 杨勇/摄)三坊七巷唐城宋街遗址博物馆开建,将对考古发掘的晚唐五代城墙、宋代房基等遗迹进行全覆盖,保持遗址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主体结构年底有望完工。

  昨日上午,鼓楼区第三季度3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57亿元,其中就包含唐城宋街遗址博物馆、串珠公园、古乐路旧改等项目。

  地下一层地上两层

  将成三坊七巷西侧入口

  三坊七巷唐城宋街遗址博物馆项目位于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西侧,地上建筑面积1500.1㎡,地下建筑面积1510.5㎡,地下一层,地上两层,主要用于展览。

  据介绍,唐城宋街遗址博物馆项目属于三坊七巷修复和更新B标段BT工程,由福州市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建设,预计年底完成主体结构施工。总投资约3500万元,土地款5000万元。

  设计上,博物馆建筑对此前的考古发掘的晚唐五代城墙、宋代房基等遗迹进行全覆盖,保持遗址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作为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博物馆建筑将营造古城印象,紧扣三坊七巷从唐宋至今的发展脉络,延续三坊七巷传统的城市空间肌理,使之成为三坊七巷的西侧入口。整体建筑风貌以宋初年(唐五代末)福州华林寺为蓝本,采用新技术、新材料,体现唐末宋初的建筑韵味,取传统,但不复古,表达“与古为新”之理念,将特殊的建筑空间体验与展示结合起来。

  据了解,2011年,考古人员在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西侧挖掘出唐宋三坊七巷文儒坊巷遗址,发现唐以来的丰富遗迹,尤其是考古发现了晚唐五代城墙、宋代房基等遗迹。三坊七巷素有“唐宋格局,明清建筑”之说,但坊巷格局形成于唐宋时期这点此前一直没有实物证明。此次的考古成果,完全印证了在晚唐五代时,这里已是士族居住的区域,延续到宋代后,坊巷格局已经很明显。

  老年医院串珠公园

  昨日上午,福建老年医院串珠公园(忆榕园)举行了开工仪式。老年医院串珠公园是鼓楼区沿河30个串珠公园中较大的一颗“珍珠”,项目位于老年医院南侧地块,临近湖前河与晋安河交汇处,占地面积约5800㎡,是鼓楼区第一批国庆前完工并开放的5个串珠公园之一。

  昨日举行开工仪式的还有古乐路沿线周边旧改项目。目前古乐路旧改项目征迁已完成签约1810户,签约率95.7%。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