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历史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八十

“拓荒牛”吴启瑶:纵情水彩绘河山,矢志不渝探工美

发布时间:2017-09-12 15:43: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拓荒牛”吴启瑶:纵情水彩绘河山,矢志不渝探工美

吴启瑶留日生活照。

  圆梦艺术,与徐悲鸿结成一生挚友

  纵观吴启瑶的一生,不论是在艺术造诣上,还是在学习、生活中,都绕不开现代著名美术家、教育家徐悲鸿。

  自幼酷爱书画的吴启瑶,心里一直有个梦想,就是能进入中国历史上第一所高等美术院校——上海美术专科学校继续深造。特别是校长刘海粟,更是当时中西画兼备的一代大师,具有极高的学术声望。

  1925年8月,在族人和素不相识的农民们集资帮助之下,家境贫寒的吴启瑶终于跨入上海美专的校门,选择西画系攻读。尽管起步较晚,但凭借勤奋地创作和自身的天分,他迅速融入绘画领域并掌握了不少技巧。

  1927年秋,徐悲鸿从法国留学归来,任上海南国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在朋友的介绍下,吴启瑶与之初识。当时,上海美专因学潮停办,吴启瑶转入中华艺术大学西画系。此次见面,二人交谈颇为投机,许多关于中西绘画融合的观点不谋而合。

  1928年,学成返闽的吴启瑶接受福建省立第一高级中学之聘,到该校任图画教员。恰好徐悲鸿应邀来到福州,为纪念在“五卅惨案”中被日军杀害的蔡公时作画。

  这里不得不提一位福州西画界著名人物——何尔赓。据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考证,何尔赓是福州最早留学日本学习西画的艺术家,回来后创办了福州摄影学研究会,组织成立了福州第一个民间艺术社团“旭日艺术会” ,会址位于法海路的七间排大宅子,门下学生众多,举办了多次画展,徐悲鸿都曾寄来画作参展。

  吴启瑶也曾是何尔赓门下的一名学生,一来二去与何尔赓的女儿何啸湖互生情愫。有一次,何啸湖染上鼠疫,生命垂危。吴启瑶听说后,连忙从学校赶到她身边,不顾被传染的危险,照顾地极为细致。病好后,何尔赓就决定将女儿许配给吴启瑶。

  徐悲鸿来到福州作画,常来何尔赓家中做客,便与吴启瑶有了更为深层次的接触。林云钦回忆说,徐悲鸿特别喜欢吃螃蟹,每次到访,家里的晚餐必定是螃蟹宴。当时名气已经如日中天的徐悲鸿,并未摆起架子,显得十分随和,不时认可吴启瑶提出的艺术观点。

  应该说,在吴启瑶的艺术思想形成过程中,徐悲鸿是对他影响最深的一个人。徐悲鸿是一位写实主义画家,历来主张艺术反映现实,同时重视对工艺美术的研究,他建议吴启瑶“学西画以发展中国文化”,探索中西结合的画风。

“拓荒牛”吴启瑶:纵情水彩绘河山,矢志不渝探工美

徐悲鸿写给吴启瑶的信。

  1935年,吴启瑶以最高分的成绩考入日本国立东京高等工艺学校图案科读研究生。然而,他在日本的生活十分艰苦,学费虽由国内支付,但生活费只能凭自己打工赚来的钱维系。远在国内的徐悲鸿得知后,画马相赠,让他必要的时候可以将画变卖渡过难关。不过,吴启瑶宁可自己咬紧牙关,也舍不得将挚友的画作卖给他人。至今,这些画作仍被吴启瑶后人所珍藏。

  抗日战争爆发前夕,吴启瑶毅然返国。徐悲鸿立刻邀请他到自己创办的广西美术学院任教,后由于战争的原因,学院被迫停办,吴启瑶才回到阔别多年的福州。

  上个世纪50年代初,全国刚刚解放不久,徐悲鸿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而吴启瑶则任教于福建师范大学,桃李满天下。二人还保持着频繁的鸿信往来,常就美术教育方面的新措施和观念以及南北方美术教育存在的差异进行探讨,彼此相助、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