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数字福州 砥砺奋进再出发

福州日报转载《勇立潮头,建设“数字福建”》引发热议

2017-08-30 06:56: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组)昨日,本报转载福建日报《勇立潮头,建设“数字福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信息化篇》报道,在我市引起强烈反响。

  成为首批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入围全国首批信息消费示范城市,数字城管系统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在数字化和信息化建设方面,福州已结出累累硕果。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时刻牢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更加积极地融入推进全市信息化建设大潮中,持续提升城市治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推进“数字福州”建设再上新台阶。

  两化融合深入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息化建设的战略导向一直影响着福州市信息化发展进程。”市经信委副主任林端雄表示,目前,福州正深入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全面提升城市信息化建设水平,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不少企业已取得骄人成绩,如明一集团被工信部列入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企业,星网锐捷被工信部列入两化融合示范企业,我市还有18家企业被工信部列入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30家企业通过两化融合贯标评定。今年,全市有118个项目被列入省级两化融合重点项目,覆盖电子、纺织、汽车、机械、材料等多个行业,总投资363.3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以点带面,突出两化融合试点示范引领,引导工业企业加大信息化投入,鼓励企业使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信息化手段实现生产智能化、网络化,推广信息系统集成创新应用,加快两化融合重点项目建设,提升全市工业信息化水平。”林端雄说。

  智慧城市加快建设

  “在数字化和信息化建设方面,总书记高瞻远瞩,让我们受益匪浅。”仓山区智慧中心、数字办主任林辉说,2013年,仓山区入选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正式拉开了“智慧仓山”建设大幕。经过几年的努力,全区信息化基础设施得到大幅度提升,实现光网入户全覆盖,在互联网+政务服务方面也取得了不小的成就,基本实现了网上预约、网上审核等。此外,“智慧仓山”APP、“智慧火车南站”等智慧民生应用也于去年相继上线,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办理生产生活中的各种事宜。

  林辉说,信息化建设和智慧城市是大势所趋,仓山区将按照中央、省、市部署,坚持以业务为导向,以应用为驱动,加快民生应用智慧项目建设,年内启动城市运营中心和“数字河长”“智慧校园”“智慧市容”等智慧项目建设,推动仓山信息化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数字福州”贡献力量。

  数字城管智慧便民

  “得益于‘数字福建’建设,2013年,福州市数字城管系统在鼓楼区和台江区试运行,有效整合了资源,提高了城市管理效率,形成了多部门联动的‘大城管’格局。”“智慧台江”公共指挥中心主要负责人陈升荣说,2015年10月的验收会上,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国家验收,认为福州市数字城管系统建设已走在全国前列。

  陈升荣说,在此基础上,台江区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智能化、精细化水平。目前,“智慧台江”公共指挥中心正加快整合数据资源,建立台江区“数据共享一张图”“城市管理一张图”“应急指挥一张图”“环境保护一张图”,为推动城市管理由单向管理向协同联动转变,由事后处置向事前防范、事前化解、事前管控转变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强化与全市的应急体系协同联动,实现城市管理与公共安全管理的全程可视化、指挥调度扁平化,形成跨部门协同运作模式。

  “通过创城管理APP,福清的文明城市创建行动具化为日常巡查、问题上传、系统派单、问题整改、效能督查等系统流程,将城市管理问题‘一网打尽’。”智慧福清数字管理指挥中心城市管理科科长陈成平介绍,该创城管理系统属全省首创,系统运行后,大大缩短了各单位问题整改的时间。网格员每天巡查,发现问题,直接拍照上传,在规定时限内整改结案,大大提高了效率。从6月12日正式运行以来,共受理立案工单超过2.3万件,结案2.1万多件,结案率超过93%。“下一步,福清力求实现城市管理问题一套系统‘管到底’,实现问题发现、处置和督查的完整闭合,让创建成为常态,让百姓得以参与并共享创建成果。”

福州日报转载《勇立潮头,建设“数字福建”》引发热议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