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明年5月前建设提升串珠公园168个 按区位特色打造

2017-08-21 07:28: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明年5月前建设提升串珠公园168个 按区位特色打造

新店溪串珠公园效果图。 叶晓佳 提供

  福州新闻网8月21日讯(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林传枢 通讯员 叶晓佳)串绿成线,串珠成链。昨日记者从市园林局获悉,我市计划分期建设提升一批串珠公园,并按照区位特色,分别打造生态型、社区型、文化型公园。

  我市计划在今年国庆节前,建设提升串珠公园28个,打造一批精品和标杆;年底前,建设提升串珠公园48个,形成一批“线不断、珠成链”的连续的内河串珠公园景观;明年5月1日前,建设提升串珠公园92个,形成绿道(步道)相互交织、大小公园均衡分布的内河串珠公园绿地网络和公共空间网络。

  “串珠公园的‘串’是指沿河绿带,‘珠’是指沿线的小公园。”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沿河绿带包括沿河步道和道旁绿化,步道的宽度为2米~2.5米,道路采用透水砖、透水混凝土等材料,道路两侧将种满大树,树下将设有石椅等休憩设施,供市民休息、欣赏美景。而作为“珠”,沿线小公园同样以“绿”为主,既要有“绿”,又要有舒适度,“主要是种大树,尤其是树下有空间可以供游人活动的开花树种。另外我们还计划一条河要有一个特色,要有骨干树种和当家花旦(开花树种)。”

  这批公园中,在北部、东部片区,以环城山体绿地为基底,种树植草,建设生态型公园,通过内河沿线绿色廊道将生态自然引入城市;在中心城区,以拓展整合公共空间为重点,通过造荫惠民,打造社区型公园,满足群众休闲健身需求,成为群众交流活动的共享区域;在南台片区,以自然融合乡风民俗为重点,深入挖掘严复等名人故事和民俗传统,融合文化特色,强化科普教育,建造文化型公园,让市民近身感受内河沿岸的榕城韵味。此外,全市串珠公园沿线还将建设包括灯光、音乐广播、监控、WiFi等的配套设施。

  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介绍,串珠公园在建设理念方面,生态优先,尽可能降低人工设施比例和硬化面积,强调可达性、参与性,满足群众游憩、休闲、健身等需求,要发掘融合文化元素,让居民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同时,也要倡导节约型园林理念,低成本建设、低成本维护,兼顾复合城市绿地的生态、海绵、科普、防灾避险等功能,最大限度发挥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福州明年5月前建设提升串珠公园168个 按区位特色打造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