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茉莉花茶手艺人郑公雨

2017-08-18 11:45:2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凯航 包书平 林塨田

茉莉花茶手艺人郑公雨

茉莉花茶手艺人郑公雨

  【文字实录】

  主持人:讲述福州,讲述有情怀的故事。大家好,我是燕宇。

  主持人:又是一年茉莉花茶制作的繁忙时期。茉莉花茶制作工艺繁琐而漫长,不少步骤已用机器化生产代替。在福州,有这么一个执着的匠人,他挖掘茉莉花茶最古老的工艺,用炭火烘焙窨制茉莉花茶。炎炎夏日里,这种用火烤方式的老手艺可不轻松。他究竟为什么还坚持用这种古法工艺呢?

  主持人:本期节目,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位茉莉花茶手艺人郑公雨的故事。

茉莉花茶手艺人郑公雨

焙笼

  郑公雨:通过对古法的挖掘,把茶叶从技艺上追求“真”的最高境界。庄子有云:“真者,精诚之至也。”其实就是追求茶叶最真的境界。

  郑公雨:我从小出生在阳岐,小时候就走在这个茉莉花乡间的小路上,闻着茉莉花茶香长大的。阳岐义序片区有大片的湿地,是非常适合茉莉花种植的区域。原来这个古渡口的时候,就有茉莉花茶在这里贸易。改革开放以后,就很多小型的茉莉花茶厂、家庭作坊一直在传承下来。

  郑公雨:我小时候做学生的时候,到亲戚家的工厂里面去做学生工,跟不同的师傅去交流,不断地探索古法,然后就把炭焙的这个古法进一步把它挖掘出来。

  郑公雨:我们茉莉花茶窨制,都是在三伏天。在这个三伏天里面,我们一般人走在路上都汗流浃背,全身都湿透掉。那为什么我们还要在这个三伏天里面把这个炭火生起来?茉莉花茶“三分窨花,七分烘焙”。我们茉莉花茶这个工艺,最主要的特点就是体现在烘焙上。我们的这个茶都是用炭火烘焙的,不是用生火,我们是用熟火来烤茶。我们这种焙笼(使)这个火很稳定,然后更有这种穿透力。同时我们对水分掌握比较好,就是对香气也是吸收的比较好。

茉莉花茶手艺人郑公雨

炭火

  郑公雨:我在寻找古法的这个路上,碰到曾钟荣。他小时候跟他父亲的时候都是用焙笼做,他是真正地懂得怎么样子去生火、去养火、去运用火,把火跟茶的生命结合起来。

  曾钟荣:这个古法,它辛苦的地方主要是太热了。天天24小时起码要十几个小时在焙笼(边上)一直烤。(虽然)产量出得低,但它做得精细,所以说(这种古法技艺)才传承下来。

  郑公雨:用古法炭焙茉莉花茶,这个茶有木炭的香味,能够更好地去除茶的异味,使茶更顺滑、更甘甜、更沁人心肺。

  郑公雨:茶的种类有非常多,但我就独爱我们家乡的茉莉花茶。做茶如做人,讲究一个“真”字。我们希望延传这种古老的炭焙手艺,做出真茶来,将我们家乡的茉莉花茶发扬光大。

茉莉花茶手艺人郑公雨

茉莉花茶手艺人郑公雨

  主持人:一碗家乡茶,一片故土情。郑公雨表示:他将继续承传这种古老的茉莉花茶窨制工艺,守住记忆中的家乡味,把“真”留在茶间。

  主持人:好的,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